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夫妇在平潭:喜欢这里的生活,好像回到故乡

海峡网4月8日讯 在平潭翠园公园北侧,有一家隐藏在巷子里的“台湾天水小吃店”。这家小店没打广告,全靠着食客们的口口相传。食物无声地传递着诚意,海蛎煎和台湾香肠惊艳了味蕾,而牛肉面超大份量和超大块的牛肉,就像在家里,妈妈把好料满满盛进碗里,很满足,也很感动。

经营小吃店的是一对来自台湾的夫妇,姜泰州和太太蒋燕凤。2011年,退休的姜泰州来平潭做台湾香肠生意。2016年,姜泰州把太太蒋燕凤也接到了平潭,一起经营小吃店。姜泰州负责做台湾高粱酒香肠,太太负责做菜。而姜泰州与平潭的缘分,则要从很久以前说起。

最地道的台湾味道

姜泰州年轻时就跟随父亲的渔船往返于台湾和平潭,在平潭的出入境记录,大概有上百条。退休后的姜泰州仍选择在平潭开启新生活,而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感到欣喜。“以前台湾到平潭要七个多小时,现在坐‘海峡号’,天气好的时候两个多钟头就到了,很方便。”姜泰州说道。

不同于姜泰州寻找发展机遇的初衷,蒋燕凤的想法很简单。“我老公喜欢来这边,当然是嫁鸡随鸡嘛。”说起来平潭的原因,蒋燕凤眼角带笑。

蒋燕凤的一天,是从农贸市场开始的。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蒋燕凤每天坚持早起采购。平潭不易买到的调料,就从台湾托运过来的。当然,还少不了最正宗的台湾料理做法,比如海蛎煎里甜辣酱完完全全按照台湾的口味调制,香菇肉燥饭也是蒋燕凤像在台湾时为家人做的那样。

用心的料理收获大批食客的心,这间不大的店面成了台湾人的聚集地。姜泰州夫妇连续两年都选择在平潭过年。大年三十晚上,热情好客的姜泰州邀请没有回乡的台湾人相聚在小店一起过年。蒋燕凤当天备了许多好料,还煮了一大锅“白菜卤”。“白菜卤”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就像“佛跳墙”在福建人心中的地位一样。

喜欢平潭舒适又自在的生活

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幸事,这家小店还带给姜泰州意外的惊喜。

23岁退伍后,姜泰州就进了一家钢琴公司,学习钢琴制造和调音,一晃就是30多年,直到退休。经营小吃店时,姜泰州结识了开钢琴教室的食客。食客得知姜泰州过去的经历,便邀请他为钢琴调音。能重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让姜泰州兴奋不已。

小店休息时,姜泰州会带着太太一起出门散步,或到塘屿岛度过悠闲时光,夫妇俩都喜欢这里生活,舒适又自在。姜泰州早已熟悉平潭的一切,而对蒋燕凤而言,平潭风景很好,空气也很好,在平潭好像回到故乡花莲。

对于平潭的未来,姜泰州心中有憧憬和希望,“平潭正被打造成两岸家园,对台政策很好。”迎着城市发展的曙光,相信他们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