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平潭:开展“造血”式扶贫 落实扶贫群众利益

原标题:推动就业创业 倾力精准扶贫

平潭:开展“造血”式扶贫 落实扶贫群众利益

↑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向意向单位作咨询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日起,平潭时报开设“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栏目,展现我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激发贫困群众的干劲和决心,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脱贫实效,创建美好生活的全景画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近年来,我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结对帮扶、就业扶贫等方式力拔“穷”根,力争让每个贫困户都脱贫。

去年以来,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共收集设置158个公益性岗位,面向全区贫困户开展就业扶贫,为挂钩贫困户确定合适岗位。

结对帮扶 开展“造血”式扶贫

今年58岁的高桂光是流水镇东美村的村民,2013年,高桂光唯一的儿子因海难去世,留下一笔因跑运输船而借下的高额债务,这对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高桂光的妻子是二级残障人士,不具备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的重担都落在高桂光的肩上,随着年龄的增长,高桂光劳动能力逐年下降,目前,他只能靠打零工来维持家里的生计。

2017年10月,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开展挂钩扶贫工作,挂钩联系流水镇15个村的79户贫困户,高桂光家是本次帮扶的其中一户。

在协调努力下,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扶贫小组为高桂光的妻子联系特殊病种医保事宜,为高桂光争取合适的公益性岗位,并为其争取到3笔共计3500元的慰问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桂光一家的生活困境。

高桂光家中的变化是我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缩影。扶贫开发工作,部门帮扶是手段,加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是关键,为此,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开展“造血”式扶贫,力促困难家庭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帮扶氛围。

多措并举 突出就业创业扶贫

近年来,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始终把就业创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工作重点,积极宣传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推荐平台,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07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24%,284位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社保补贴219.39万元,发放失业金484.16万元及4.85万元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

同时,我区将农村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 2017年共有580名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办理“就业创业证”。为更好地让农村劳动力享受就业专项资金,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还联合平潭职业中专学校、海峡人才市场平潭分部、侠客众创孵化基地等多家单位构建技能培训平台,鼓励农村贫困人员参加培训。

2017年全区累计有2052人分别取得保安员、家政服务、育婴员等职业技能证书,申请见证补贴共计294人。与此同时,我区还通过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等形式,鼓励用人单位招收农村贫困劳动力。

持续发力 落实扶贫群众利益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指引下,脱贫攻坚一定要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接下来,我区将以更大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摘帽”年度攻坚战,继续推动以就业带扶贫、以就业带脱贫工作。

在开发公益性岗位方面,我区今年拟开发1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同时,2019年拟开发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优先安置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在推动职业培训体系建设方面,将根据实验区的产业特点和企业的用工需求,联合有关行业部门及社会组织,开展技能型培训、实用性培训、需求性培训等,提高培训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及稳定就业。

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方面,将继续完善平潭人力资源网站及微信平台功能,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平台,切实做好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及工作信息的报道宣传。

此外,我区还将继续开展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把扶贫工作摆上部务会议事日程,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摸清底子,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把握政策,在扶贫政策解读落实上下功夫,让贫困户完全享受政策优惠;加强培训,推动职业培训体系建设;突出重点,提倡扶贫要扶志和扶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争取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扎实把扶贫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平潭记者 陈梦菲/文 林映树/摄 通讯员 翁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