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黄溪村,就在福建出省公路水杉线光泽县城往北10公里的路边上。站在村部放眼望去,葱郁的群山下,田园被大棚所覆盖,村前小溪、公路两旁被凉亭、小公园和花草、绿树装扮得像花园般美丽。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沿路“小洋楼”前不像别的村庄那样“房子顶呱呱,地上脏乱差”,而是“地上不见垃圾杂物,房前屋后像苗圃”。

日前,对黄溪村的美丽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邓传辉说:“这事还得从给每户送盆花说起。”

乱丢乱放,房子漂亮院子很难看

今年73岁的高祚有大爷,原来一到夏季,他就坐在门口打着扇子看门前公路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看着看着打个瞌睡,瞌睡醒来,走几圈,又继续看风景和车流人流。高大爷说:“很无聊,没啥活干,就这么打发日子。”

和高大爷一样,吃完三餐饭“闲得很无聊”的,在黄溪村不在少数。当然这种“闲”不是绝对的“闲”,而是“有干的活”没被重视。村主任陶福明说:“比如种些花花草草,归整一下乱堆的杂物,既充实了生活,又为自己营造了美的生活环境,多好的事啊,可大家就是没那习惯。”

黄溪村是美丽乡村试点村。各方面工作在全县都小有名气,但“房子漂亮,院子很难看”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乱堆乱放杂物,美化绿化热情不高。为了培养村民美化绿化家园意识,实现“脏乱退、美绿进”,村里曾动员村民种花植绿,却被“种不来”、“忙不过来”所推辞;后改用送花送苗木,又被“不知咋养”和“送得多活的少”所困惑。庭院美化咋就做不起来呢?邓传辉意识到:“重树一种意识,必须有利益的引导在先。”

“美”“利”联结,催生美丽庭院新模式

爱上的东西就有时间。今年46岁的吴信发专给人家做泥水活。点工不能耽误时,包工更要争时。可他仍能挤出时间侍弄房前屋后的280盆花。早上起个早先浇完花再吃饭,吃完饭再骑摩托车去干活。“花摆在那好看,浇浇花、捉捉虫好玩,每月每盆还有1元工钱,租了或卖了,还可分红利。天大的好事呀!”吴信发说。

让吴信发对美化绿化庭院感兴趣的是:“1442”美化庭院模式。问计于民,自有妙方。带着“美化庭院为什么化不起来”的困惑,村里干部下组上户征求意见。收集回来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三:房前屋后摆花是好事,但不能白管;能不能让花流动起来,让花养眼也来钱;花光浇水、捉虫不够,还要有师傅技术指导。

综合群众意见和建议,于是一个“1442”美化庭院模式便先在村部所在地的新村组17户村民中试行。这“1442”即由村里把花木发给村民养护,村里每盆每月付给养护村民1元工资。村里与本村在县城经营花卉苗木的高永海合股组建“云溪花卉苗木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花卉苗木租赁及销售,所获利润按养护农户、合作社、村集体4:4:2分成。

皆大欢喜,养花养出美丽经济

高亨来家的房前屋后,摆放着200盆扶桑、100盆清香木和100盆石榴花,大门前还摆着四盆齐人高的铁树。这些不同植物种类的花卉苗木,对高亨来而言,既是美化生活的精灵,又是每月可来400元的小财源;对过往行人来说则是一个小型的庭院花卉展。高亨来说:“送花门前摆,赏花又赚钱,出租出售还分利,再不养护好良心都过不去。”

美化农村庭院“化”出了村民的美化意识和美丽庭院经济。陶福明说:“‘1442’模式试行了一个多月,新村组17户人共领22种2000多盆花木,每户都把它看得比地里的菜还重要,精心呵护。”

“‘1442’培植了村民的美化绿化意识,改善了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邓传辉说,目前已有好几家县里的单位上门租花,签了租赁协议,还有许多家庭、企业前来预订婚庆、节庆和活动租花事宜。新村组一旦试点经验成熟,就向全村推广。  ☉邱盛林 黄华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