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自印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全市495个项目,18个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约22.35万元,226个项目减收投标保证金约321.70万元,356个项目免收履约保证金7535.30万元,116个项目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减收金额约987.59万元,很大程度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这是宁德市财政部门多举措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成效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市财政局打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高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策做减法,这是“组合拳”的第一招。“我们明确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文件时不得变相设置门槛,限制供应商自由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规定各采购人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与中标、成交供应商签订合同和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政府采购合同,不得随意附加不合理的验收条件。”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比以前,很多采购文件都免费提供,而且减少简化纸质和证明材料,很多程序网上就能办理。网上超市征集的供应商一律免收投标保证金,给企业带来了便利。”宁德浩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市财政局通过流程再造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是“组合拳”的第二招。市财政部门研究探索按年度、按季度一揽子审批方式,落实进口产品采购计划在线备案,加快变更采购方式审批。配合我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统一部署,继续提升采购电子平台服务,积极推行“不见面”交易模式。采取“接待式”、接打电话、微信平台等方式为采购各方业务咨询答疑解惑。编发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服务指引,便于供应商依法有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此外,我市还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明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预留份额必须达采购预算总额30%以上,执行政府采购价格扣除标准和疫情期间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制定系列“硬核”举措,狠抓各种“刚性”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采购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效果,提高了政府采购公信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沈楚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