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1日讯(宁德网记者 陈薇 章亚彦) 市疾控中心9日发布十一月健康提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同时秋冬季亦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11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水痘。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预防措施方面,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此外,要勤洗手、适量运动,注意呼吸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预防方面,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全年均可发生。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水痘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播。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