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霞浦海带风干加工有了团体标准

日前,霞浦县30余万亩养殖海带进入收获季,不少加工企业将收购来的海带制成加工产品出售。就在这个丰收季,霞浦县食品同业协会发布风干海带加工技术规范和团体标准。这标志着霞浦海带结、丝、片等加工产品首次有了团体标准,产业转型升级又迈出重要一步。

霞浦是福建省重要的海带产地,2018年海带产量14万余吨。过去,受制于没标准,风干海带加工产品在出口环节以及电商平台销售常常受限。团体标准发起人之一、霞浦县海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其从事海带加工将近20年,他告诉记者,海带、盐渍海带、干海带都有国家标准,但海带加工工艺至今没有标准,对海带的膳食纤维等破坏程度不可控,影响海带品质,进而影响市场。

此次霞浦海带加工的团体标准制定,从产品的养殖过程就开始介入,通过不断实验、对比、论证,获取科学风干工艺的加工数据,对海带加工的形状、大小、风干时间等做了细致的标准规定,还对加工厂房、产品外包装等都做了统一标准。

“原来加工标准不一,产品比较混乱,企业没有标准可依据,不能规范化管理。为确保权威性,我们的一稿、二稿、征求意见稿在全国行业内发起征求意见,逐步修改完善。”王成其说。

“作为原材料农副产品1公斤只卖10元,现在通过标准化变成工业化产品,1公斤可卖100元。”王成其高兴地说。

据悉,霞浦海带电商产品的外包装已使用统一商品标识,体现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等,销售量大幅增加。为适应电商发展需要,霞浦风干海带的电子信息化描述标准论证、语言描述论证标准都已出台。(记者 林侃 通讯员 颜晨曦)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霞浦海带 海带干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