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宁德市2个项目上榜

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福安的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和柘荣的剪纸技艺榜上有名。

据悉,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共涉及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个门类。

福安的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始于明朝,为福建银雕工艺的代表,是当地银矿产与畲族风俗结合的产物,其工序包括熔银,打坯、雕刻、防腐等;工艺严谨考究,传承有序;产品具有纯洁、创新、精细、动感的特点。而柘荣剪纸与民俗活动紧紧相连,剪纸艺人大多于母辈、姐嫂传承,在表现技法上没有统一的模式,继承了中原文化的特色,具有古朴、浑厚、粗犷、写意的风格,与陕北民间剪纸极为相似,在艺术特色上,不求对称,阴阳变化大小不一,剪纸艺术语言跃然纸上,丝毫没有人为的雕饰感,以达到了似与不似的传统的艺术效果。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