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4月肉菜蛋价格齐刷刷下降 宁德市CPI环比下降0.5%

最近市民的“菜篮子”沉不沉?根据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公布的数据,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2.8%,在外餐饮类价格环比下降0.2%,调查的14类食品平均价格呈“2升2平10降”。

据统计,4月份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呈“五升一平二降”态势。“五升”: 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1%、0.4%、0.5%、0.3%和0.1%。“一平”:居住类价格持平。“二降”: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9%、0.8%。

4月,菜市场上蔬菜、水果、蛋、水产品、畜肉价格齐刷刷下降了。由于当月气温适宜蔬菜生长,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继续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菜类价格下降1.8%,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0%。干鲜瓜果的价格下降了4.3%,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下降5.1%。这主要是由于市场香蕉、苹果价格下降影响干鲜瓜果价格下降。

由于天气转暖,蛋鸡产蛋量增加,加之需求稳定,影响蛋类价格继续下降。据统计,蛋类价格下降3.2%,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价格下降4.9%。天气转暖也导致了水产品捕捞上市量增大,价格回落。水产品价格下降3.3%,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12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下降1.4%,海水鱼下降3.4%,虾蟹类价格下降5.4%。

此外,畜肉价格下降6.6%,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2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分别下降10.6%、1.8%和0.8%。据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江苏、河北等外省调入较低价位生猪,冲击本地猪肉市场价格下降。同时,天气逐渐转热,老百姓肉类消费多样化,猪肉价格继续下降。而猪肉价格的下降,也影响了牛肉、羊肉价格下降。

与“菜篮子”情况不同的是,近期旅行社、机票、住宿价格均在上涨,因此打算出门旅游的市民,应多关注价格变化。数据显示,4月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了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所调查的65种服务项目价格呈“3升62平”。上涨的有:飞机票价格上涨11.4%,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2.7%,宾馆住宿价格上涨0.5%。

此外,4月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1%。受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7%和3.0%。受服装价格变动影响,衣着类价格上涨0.1%,影响价格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价格上涨0.2%。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下降2.4%。(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