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东首个商标资产上市探索融资新路

3月7日,香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闽东茶企“穆阳茶人”商标以每股3.79元开盘,涨幅0.26%。该商标资产从今年1月4日正式上市开盘交易,成为闽东首个、全省第二个上市商标资产,其原始股每股从1元一路上涨。企业已成功从中融资1600多万元,发展“钱”途无忧。

据介绍,“穆阳茶人”品牌隶属于福建省李茂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李茂茶业”)旗下,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坐落于全国特色小镇——福安穆阳。多年来,企业致力茶叶及衍生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已跻身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列,2017年企业实现产值1.39亿元。

“企业发展,融资是绕不开的一个题。”李茂茶业总经理吴坚坚坦言,和众多中小企业一样,公司发展资金主要通过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两个途径。随着当前民间借贷风险、成本的提高,以及银行贷款的严格管控,倒逼企业寻求新的融资之路。已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的“穆阳茶人”,由此走进了企业的发展视野。

宁德市茶业部门和北京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组委会的指导下,2016年4月起,李茂茶业开始筹备商标资产上市事宜。近两年时间里,企业对整体架构进行了严苛的规范优化,并由专业资产评估公司综合考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创新能力、盈利能力等要素,对“穆阳茶人”商标权价值进行评估。经评估,该商标权价值为9344万元。

2018年1月4日,“穆阳茶人”商标资产在香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市开盘,3000万股原始股进入市场交易,迈出了宁德市商标资产转化的可喜一步。

吴坚坚告诉记者,通过商标资产上市,不仅促进了企业规范化生产、经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更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上市以来,企业已融资1600多万元,用于市场品牌推广及作为全国加盟商的供货资金,带动了企业良性发展。春节期间,企业还对接了生态茶园、穆阳农特产集散中心、穆阳文化体育主题公园等3个福安招商项目,后续融资将用于此,助力企业茶旅融合发展及家乡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宁德市共有注册商标27594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6件,省著名商标249件,市知名商标548件,商标资源丰富。市工商局商广科科长林信禄表示,活用商标资源,化商标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商标资产上市的尝试,为宁德市中小企业探索融资新路提供了有益借鉴。(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