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补齐教育短板”工作 您关心的这里有答案!

在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宁德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宁德一中新校区的筹建进展情况、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激发教师活力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 加快宁德一中新校区建设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目前,宁德一中新校区筹建进展情况如何?

答: 根据方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三都澳新区规划建设宁德一中新校区,并作为新区的标志性项目。新的宁德一中以创建“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管理科学、师资精良、质量上乘”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为发展目标,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模式。

宁德一中新校区项目规划占地约300亩左右,计划举办容纳3000个学位的高中部和900个学位的国际部。考虑到宁德一中新校区所在的三都澳新区未来人口的聚集,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初中学段优质教育资源的实际需求,新校区还预留可容纳2000个学位的初中部用地。目前,宁德一中新校区纳入三都澳新区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段详细设计方案,通过第一轮专家评审,设计团队正在进行修编;现已作为宁德市2018年第一批次教育领域补短板PPP投资工程包,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涉及该项目用地的填海工程计划在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竣工验收,相关海域的报批报建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问: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应对解决这些问题?

答: 宁德市将加快新建、改建、扩建和配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紧抓国家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契机,加大财政投入,新办一批公办园,增加学位供给。“十三五”开局至今,市教育局积极向上级争取公办园项目,省里批复宁德市46个公办园新建项目,其中2016年16个公办园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2017年14个公办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动工,争取在今年相继投入使用;2018年16个新建公办园项目正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全部项目按任务时间开工。这46个新建公办园项目预计可新增学位13500个。

宁德市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宁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达76所,全市适龄幼儿在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提升到71.69%。此外,宁德市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培训,加强对民办园的规范管理,通过“强园帮弱园”“名园带民园”的方式,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优质园的示范辐射引领,逐步提升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问: 如何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答: 宁德市编制了2014~2018年五年“全面改薄”的专项规划,市政府从2015年起把这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覆盖义务教育学校612所、惠及23.8万名中小学生。四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97亿元,完成新、改、扩建校舍面积31.6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校舍建设总面积的93.26%;完成设备采购类项目金额1.6亿元,占五年总规划购置金额的96.27%,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年度任务,有效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同时,从2014年开始,宁德市全面实施“大手牵小手”帮扶薄弱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行“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办学模式,拓展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覆盖面,实施城乡中小学结对“小片区”管理,制定长短期的教科研、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等整合方案,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问: 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激发教师活力?

答: 在优化师资结构方面,各县(市、区)每年坚持补充新任教师,近三年全市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2209人。持续开展教师校长支教交流、跟岗互学,推动校际间“师资互派、资源共享”,年交流比例均保持在15%以上。

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市教育局实施“宁德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遴选培养人选205名;实施“宁德市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积极选送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深造、培训,举办了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在健全激励机制方面,宁德市增加6个省级扶贫重点县高级职称岗位数1%,中级职称岗位数2%,用于鼓励优秀年轻教师到农村任教;出台了《宁德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办法》,给予全市乡村教师人均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贴,受益的乡村教师达8621人。同时,定期开展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各类评选表彰。

在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方面,宁德市将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大力推进福鼎市教师“县管校聘”省级试点工作,配合编制、人社部门,努力盘活编制和职称职数存量;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建立学校编内和编外人员结合、固定和流动人员互补的制度,缓解紧缺学科师资不足的问题。

在建立职称激励机制方面,宁德市对55周岁以上女教师聘任中小学高级教师原有等级的可不占核准岗位数;对省特级教师、省杰出人民教师、省名师名校长、省级及以上优秀教师,聘后不占岗位职数;对省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名校长、市级优秀教师,已取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聘任相应等级的最低一级岗位。

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宁德市在保持教师原有奖励性绩效工资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参照当地行政机关单位绩效管理奖考评办法和标准核定绩效管理奖,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承担。从2018年起,市属中小学教师文明学校奖、综治平安奖经费,率先由市级财政安排。同时,建立班主任考评奖励金制度,市属学校按学校班级数每班每年4000元标准核算再追加绩效工资总量,用于班主任考评奖励;按公务员体检标准和办法,由同级财政安排教师每年体检专项资金。各县(市、区)参照市级做法执行,所需经费由当地财政安排。(宁德晚报记者 孙丽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