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导游换发电子导游证 扫码可辨导游真伪

1月25日,市旅发委举办《导游管理办法》培训班。记者获悉,新版《导游管理办法》已于1月1日起实施,我国全面启用电子导游证,目前宁德市已有1142名专、兼职导游完成换证,游客、景区、执法人员等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便可识别导游身份。

据介绍,与旧版《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相比,新版《导游管理办法》在多方面进行了调整改进,既明确导游的权益,也对导游未按期报告信息变更情况、未申请变更导游证信息、未按规定参加旅游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等不良行为进行了约束和惩处。其中,在导游证管理方面,除了规定导游证可以全国通用,还规定导游证采用电子证件形式,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储于导游个人的移动电话等移动终端设备中。

记者了解到,此前,我国导游证是采用IC卡形式,制作流程复杂、核发时间长、易伪造,在辨认真伪上也有难度。《导游管理办法》发布后,IC卡导游证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导游证,它采用网上申领、网上审批的方式,在导游个人移动电话等移动终端设备中保存。

市旅发委副主任杨运红告诉记者,2017年,市旅发委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安排,对全市1700多名专、兼职导游全面开展电子导游证换证工作,电子导游证标识也已制作完成,在陆续发放中。宁德市导游将使用电子导游证、佩戴卡片式“导游身份标识”,并开启“全国导游之家”APP执业,游客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就可获知导游的执业轨迹、评价信息、奖惩情况及所在团队的备案信息等,并能对导游服务进行点评或投诉,此举可以很好地杜绝黑导和假导从业。(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