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八方发力联动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2017年,宁德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比增长14%,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20.5%,增幅均居全省首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52%,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年商品住房销售面积32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幅居全省首位;不良贷款率从年初6.59%降至2.85%,降幅居全省首位;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关停221家石板材企业……

19日,宁德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回顾过去一年,宁德市发展亮点频现。

2018年,宁德市将在提速三都澳开发、加快转型升级、强化项目投资、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生态保护、增进民生福祉等8个方面发力。坚持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深入实施“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环三区域港口群、产业带、城市圈、生态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展千亿产业集群

建设新宁德,关键要发挥项目带动的作用。2018年,宁德将在招商引资、重点领域投资、激活民间活力等方面,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优化政策环境。

记者获悉,今年宁德将落实“五个一批”机制,全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421个,其中在建项目300个,确保年度投资607.2亿元。加快宁古高速、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建设等23个国省干线项目建设等。

2017年,宁德的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在新能源科技、时代新能源两家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58.3亿元,同比增长37.5%。

依托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青山钢铁旗下青拓集团,福安市先后引进宏旺、甬金、克虏伯、海利等一批企业。宁德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去年实现产值871.4亿元,跃升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同时,中铜40万吨铜冶炼项目加快实施,漆包线等深加工项目深入对接。

大项目、好项目给宁德经济带来的变化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项目带项目的效应持续发酵,逐步形成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主导产业集群的培育。2018年,宁德将加快打造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改造提升电机电器、船舶修造等传统产业,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等。

其中,开工建设新能源科技锂电池四期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三期湖西数码、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青拓三元材料一期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厦钨正极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青拓特钢100万吨铬铁合金、青拓实业850不锈钢冷轧项目,建成投产青拓实业90万吨400系特钢、90万吨高速线材和型材、300万吨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形成全市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此外,依托锂电新能源产业优势,全力引进知名品牌整车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改善民生补短板

2018年,宁德将加快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进程,同时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贫困户创业就业能力等,还要着力改善民生补短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宁德市计划投资180亿元,用于民生社会事业领域补短板。如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0所等;实施医疗机构新改扩迁建项目151个。建成达标一体化村卫生所700个;新建续建各类养老项目200个,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等。同时,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等。

今年宁德要启动宁德大剧院和市工人文化宫、方志馆项目前期建设,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推进“魅力闽东”文化惠民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进36个红色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古村落+文创”、动漫游戏等新业态,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办好省运会老健会,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

此外,加快“电动宁德”建设,投放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建设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备50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400个。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