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我在到达漳州之前,就已在网上订购了价值249元的簪花旅拍套餐。希望通过旅拍记录下这段难忘的古城之旅。”来自东北的游客李海英女士十分热衷旅拍,曾在喀什古城拍过“新疆少女”,也在平遥古城拍过“晋商少奶奶”。这次来到漳州古城,当然也不会错过具有闽南特色的“簪花少女”。

李海英说:“如今去景点打卡、到美食店排队,只能算是旅行中的标配。在景区内穿着当地的特色服装,沉浸式体验当地传统文化,才是当下最时髦的玩法。”

除了李海英这样的外地游客,不少本地游客也是景区旅拍的受众群体,“国潮风”“民族风”拍摄也成了他们的首选。

周末,在龙海后港古街,石码人林女士正带着家人一起体验古风写真拍摄。据了解,林女士的丈夫Alex来自法国,这次陪林女士回娘家本就打算拍一组全家福。得知不少景区提供亲子旅拍服务后,他们立刻下单,准备拍一组不一样的“中国风”全家福。一家四口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在古色古香的闽南建筑间走走停停,闪光灯一闪,瞬间仿佛穿越回千年以前。拿到成片的Alex直呼:“so beautiful!”

“景区旅拍不仅能够吸引外地游客,也成为不少本地居民重新认识家乡美景的方式。”位于龙海后港古街内的古凌阁旅拍店负责人王彩虹介绍,顾客中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比例大约是四六分,主要以女性单人拍摄和亲子拍摄为主。

漳州大玩家旅行社负责人何以聪表示:“‘旅拍热’让景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充分结合,让热爱旅拍的游客来到景区,可以感受与众不同的旅拍体验,而且通过旅拍将闽南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也将景区的旅游品牌打造得更美更靓。”

旅拍行业亟待规范

旅拍火了,问题也跟着来了。对景区而言,旅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客流量和知名度,丰富了旅游服务的内容。但有些商业旅拍摄影师和网红博主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效果,长时间占据游玩景点,使他人无法正常取景拍照,不仅影响了部分游客的正常游玩体验,更影响了景区的正常秩序。

除了给景区带来负担,一些旅拍商家的服务质量也令人担忧。记者在小红书APP上搜索“旅拍”,出现的上千条相关信息中除了商家发出引流帖外,还有一些是顾客的拍摄反馈和避雷帖。避雷帖中最常提到的是拍摄效果一般、修图时间过长等问题。

旅拍投诉增多,行业亟待规范。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何从一时的火热,变成长久的吸引力,旅拍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景区与相关从业者要结合当地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将民族服饰、旅拍和旅游线路设计等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主题更加鲜明的旅游产品。在提供高质量、物有所值的服务基础上,加速迭代、创新服务是推动旅拍产业长足发展应该有的态度。

此外,游客应当警惕消费陷阱。下单前,要对旅拍主题游的景点细节、服务细节、费用说明等问题了解清楚。对那些价位明显偏低的旅拍产品要格外留心,提前确认是否会在旅拍过程中出现加收其他费用的情况。旅拍行程最好找可信赖的旅游平台或是信誉好的工作室、机构,避免出现机构跑路、拿不到照片的损失。在妆造环节,建议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造型,或多与化妆师沟通,根据情况调整妆容或服饰,以达到最佳效果。(闽南日报记者 闫 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簪花旅拍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