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气候条件良好,春耕备耕生产进展顺利,春季粮食生产有序推进、稳步发展。春收粮食已陆续收获,截至4月6日,全市已春收马铃薯2.33万亩,进度比增0.18万亩;春收越冬甘薯2.81万亩,比增0.36万亩。今年我市春季粮食生产可望实现“开门红”。

据介绍,2022年,我市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播种面积92.45万亩、总产量42.09万吨,比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分别增加0.15万亩、0.29万吨,主要增加甘薯、玉米、大豆等旱粮。当前,我市正围绕“稳面、提产、增效”等关键环节,坚持以“提单产、增总产”为主要目标,部署推动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在全市推广粮食产能区水稻增产攻关、滨海“网红”甘薯高效栽培、“稻-豆-薯”“豆-稻-豆”“玉米-水稻-玉米”三季粮作栽培、“菜-稻-菜(大棚稻菜)”水旱轮作等稳粮增收关键技术模式;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在稳定水稻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大豆、薯类、玉米等旱粮,多措并举扩面积,持续挖潜增产量,带动我市粮食生产大面积均衡增产,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既定目标任务。

同时,我市及时有序组织开展早稻播种育秧、溶田插秧、旱粮春播春种等粮食春耕生产工作,春播春种生产进展顺利。全市备足水稻、玉米、大豆、春播蔬菜种子81.1万公斤,已储备化肥14.5万吨,农药780.8吨,农膜126.4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农资需求。全市漳浦、云霄、龙海、诏安、长泰等地的30个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当前供秧能力可种植面积4.5万亩以上。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2万台套,已投入农机具1.6万台套。全市已溶田14.5万亩左右,进度比增2.1万亩,早稻已播种23.58万公斤,进度比增1.45万公斤,已插秧8.89万亩,进度比增1.44万亩;全市已春种玉米2.48万亩、大豆1.29万亩,进度分别比增0.33万亩、0.11万亩。

近年来,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注重宣传引导,抓好政策落实,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提供坚实支撑。2020年,我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2.15万亩、产量41.24万吨,分别增长1.34%和1.05%。2021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2.31万亩,产量为41.75万吨,分别增长0.2%和1.2%,顺利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亩产452.3公斤,增长1.1%。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亩产3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播种面积、总产量连续两年实现增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