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致祭文、行军礼……今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漳州市暂停开展群众集中祭扫活动。为满足广大市民、烈士亲属祭扫英烈的需求,4月1日上午,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20位荣立三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开展“2022·奋进·代祭扫”活动,为无法到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烈属提供精神慰藉。

这20位退役军人中有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参战老兵和军休干部。他们身着服役时军装,佩戴奖章、勋章,用军人特有的方式向长眠于烈士陵园的英烈致敬,用退役军人暖心举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青山有幸埋忠骨,山河万里念英魂。改造提升后的漳州市烈士陵园,面貌焕然一新。在烈士纪念碑前,20位退役军人功臣佩戴口罩,神情肃穆;在广场两侧,24位为漳州革命、建设事业牺牲的烈士代表的事迹展板供人们传承学习。上午9时,“代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怀着崇敬之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随后,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国海致祭文,向烈属表达慰藉,对烈士致以追思。行军礼、擦拭描红、敬献鲜花……在烈士墓区,一场追思、崇敬之仪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尊敬的纪华灿烈士家属,您好!我是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清明节即将到来,您不能亲自来到现场祭拜自己的亲人,今天,我们邀请功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代您祭拜亲人……”听完工作人员现场视频介绍,纪华灿烈士亲属蔡阿姨表示,今年疫情特殊,虽然不能前往亲人墓前祭扫,但政府部门这么重视,举行暖心代祭扫仪式,作为亲属十分欣慰。

“参加这样的仪式我还是第一次,作为退役军人理应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传承更多的红色基因。前辈们牺牲奉献才是可贵的,我们虽立了功,但同前辈们相比还有差距,今后,我们要继承前辈的遗志,努力为富国强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等功臣、军休干部陈源海说道。

据了解,当天,漳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步组织“代祭扫”活动,并为部分烈属、市民提供订单式“代祭扫”服务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尊崇之光永不熄灭。(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戴伟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