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物价总水平呈高位下行趋势。受春节因素及气候变化等影响,一季度各月多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跌起伏明显,但总体可控。

食品价格居高位转降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各月环比价格受春节因素影响明显。1月份物价上涨反应明显,环比涨幅高达1.3%;2月份价格继续上涨0.3%;春节过后,3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回落明显,环比价格下降0.5%。

其中,一季度的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影响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1-3月份各月环比价格分别为5.6%、0.4%和-3.0%,各月同比价格分别为1.9%、-2.2%和-1.4%。但3月份食品价格仍比上年12月高出2.8%。总的来说,一季度食品价格整体呈现居高位转降的行情。

鲜菜价格大起大落

一季度鲜菜价格相对上年第四季度上涨了6.3%。从各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来看,分别是20.9%、-14.7%和-4.6%。1月价格大幅上涨后,2-3月出现连续下降行情。受环比价格大起大落影响,1、2月同比价格分别为17.8%、-11.2%。因去年3月鲜菜价格大幅度下降,使得今年3月份鲜菜价格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同比价格仍上涨1.8%。

专业人员分析,今年1月上旬,因霜冻极端天气,蔬菜种植受影响,产量下降,再加上北方疫情防控,蔬菜运输不便,导致1月份鲜菜价格猛涨。1月底,天气回暖,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开始回落,至2月份价格下降十分明显。

猪肉累计降价超一成

一季度猪肉价格累计下降13.2%,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了0.35个百分点,影响率达159%。其中,各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为7.4%、-6.4%和-10.4%;节后猪肉进入消费淡季,需求下降以及生猪供应量的增加,是3月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受环比价格持续下降影响,猪肉同比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行情。1-3月同比价格变动情况分别为1.3%、-17.7%和-21.7%。3月份同比价格下降21.7%,是自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以来最大跌幅。

水产品2月份涨价明显

1月份,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3.8%。2月份受春节消费需求增加影响,继续上涨11.3%,其中,虾蟹类和海水鱼价格上涨快速且幅度较大,分别上涨26.6%和14.6%。

春节之后,3月份随着虾蟹类和海水鱼价格的高位回调,水产品价格下降了3.3%。3月份水产品价格比去年12月份高出11.7%。但受去年同期水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一季度水产品价格同比仅上涨0.2%。

鸡蛋、鲜果同比均上涨

今年1月份,鸡蛋价格结束上年低价位运行趋势,价格反弹明显,环比上涨20.8%。2月份继续上涨0.5%,3月份则回落6.6%。环比价格上涨,各月同比价格也持续上涨,分别上涨5.6%、12.3%和11.3%,一季度鸡蛋价格同比上涨9.6%。至3月份,鸡蛋价格比上年12月上涨了13.4%。

1-2月份鲜果价格分别环比上涨3.8%、2.1%,3月份则持平。各月同比价格连续上涨,分别是3.0%、3.6%和10.0%,一季度鲜果价格同比上涨5.5%。

食用油、粮食价格有所上涨

一季度各月粮食环比价格较稳定,但受去年下半年大米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一季度大米价格同比上涨3.7%,使得一季度粮食价格上涨2.7%。

一季度食用油价格总体上涨了10.0%,主要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如大豆油、菜籽油等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

八大类商品四降三涨一持平

一季度,漳州市辖区八大类商品价格呈四降三涨一持平行情。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1%,衣着和医疗保健均上涨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4%、1.1%、2.5%和4.3%。教育文化和娱乐持平。

一季度市辖区能源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7%,但受汽油、柴油环比价格连续上涨影响,3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6%,比上年12月份高出6.0%。

春节之后,3月份部分服务价格回调明显,家庭服务、电影及演出票、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容、美发等价格分别环比下降4.8%、8.0%、10.2%、5.7%和2.1%。

受新品春装上市影响,3月份衣着价格同比上涨1.9%。开学季,教育用品价格有所上涨,如工具书价格3月同比上涨9.7%。因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部分西药价格上涨明显,如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这些药3月份同比价格分别上涨12.7%、9.6%和7.4%。

另外,节日因素,食材价格以及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一季度在外餐饮价格总体同比上涨6.1%,其中餐馆餐饮价格上涨8.5%,外卖价格上涨2.1%,其他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8%。(记者 陈铃清 通讯员 林瑞香)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