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各级干部表示,将做实做细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大漳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4月21日,漳州市举行龙海、长泰撤县(市)设区授牌授印仪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齐心协力、拼搏奋进,做实做细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大漳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崭新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随着漳州正式步入‘一城四区’江海联通、港城互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我们将聚焦产城人融合,全力服务‘大漳州’建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蔡兴州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发挥服务撤县(市)改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自然资源、财政体制与政策统筹,以及社会民生保障工作,形成撤县(市)改区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的政策建议,并通过编制《东部新城战略性规划》等举措,滚动策划实施一批社会民生共建共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支撑项目,将中心城区9大重点片区开发作为中心城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力争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批中心城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提升龙海区、长泰区与芗城区、龙文区、台商区、高新区等地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是漳州中心城区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黄梅玲表示,目前该局正加快完成《漳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漳州市中心城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等编制工作,将在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计划对撤县设区后的四区实施城市公共交通统筹管理,促进中心城区内外交通大动脉有机整合,力争打造出以区际公交线路为干线、快线,以辖区中心点通往乡镇(街道)主要道路为支线,以乡镇(街道)通往社区(村)为微循环的新公交运营网络格局,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提升漳州市城市发展能级和交通辐射带动力。

在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其扬看来,此次区划调整对于统一管控国土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共建共享基础设施、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以现代化理念做好规划设计,把龙海、长泰纳入漳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打造出“一主两副”的都市区空间结构,坚持连片开发、整体推进,强化统一规划管控,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

“行政区划调整是完善城市发展脉络的一个重要契机,漳州城市建设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永金表示,站在“大漳州”建设的新起点,下阶段将按照大城区的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各类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强化统筹调度,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城建项目,加快实现路网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城市建设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

龙海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苏打铁表示,龙海将积极对接漳州“十四五”交通规划,加快推进在建的锦江大道C、D段,龙江大道高速连接线,浮南大道,南溪大道等一批干道建设,持续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加快锦江大道西段、S208榜山段高架互通工程、龙浦大道二期等一批“十四五”规划的交通项目建设,推动互联互通更顺畅,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群众出行需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投资环境,以更积极、更便捷的姿态融入漳州中心城区。

“‘撤市设区’是龙海从县域向都市转型的重要标志,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发展。”龙海区住建局局长黄俊斌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快市政基础设施、社会功能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服务能力,实现龙海与漳州主城区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让龙海人民获得区划调整改革的“红利”。

在长泰区民政局局长林杰发看来,长泰正式迈入“区”时代,让千年古县翻开了全新的发展篇章。区民政局将抓住这一机遇,强化社会兜底保障,补齐民生养老短板,推进新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提升6所重建的乡镇敬老院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创办村(居)长者食堂,发展普惠型养老,进一步增强群众归属感、获得感。

“我们将紧紧抓住‘撤县设区’的良好契机,落实漳州中心城区副城、生态宜居谷、绿色智造城的分区定位,加快推进长泰全域发展,全面融入漳州中心城区。”长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君承表示,按照“功能明确、特色鲜明、集聚发展”的理念,该局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覆盖和面向中心城区的提档升级,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农业空间诗意田园、城镇空间集约高效的富美新长泰。

长泰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林伟岗表示,“撤县设区”是长泰建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的重要机遇,长泰区交通运输局将大力推进交通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网,对农村公路进行新建改建,全面提升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方便群众与漳州中心城区的联系,形成融入漳州对接厦门的交通经济圈,打造内部快捷、外部开放、整体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长泰综合交通发展水平,让长泰百姓切实体会到“撤县设区”的幸福感。(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周志荣 林婷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漳州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