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本地荔枝丰产 你要的“荔枝自由”来了 今年本地荔枝产量翻番

妃子笑是较早成熟的漳州荔枝品种。近日,记者在龙海市双第华侨农场荔枝种植大户郭泽伟的草生荔枝园内看到,满山遍野的荔枝树皆已挂满了成簇成簇的硕果,个大饱满的荔枝缀得枝干都弯下了腰,有些较为低矮的荔枝树,果实直接垂到了地面上。树上的大部分荔枝皆已变红,红中还带着青色。

“我主要种植妃子笑这个品种,果园里有5000多棵荔枝树,其中4000棵左右都是妃子笑,除此之外还有糯米糍和桂味这两个品种,也都已经挂果了。”郭泽伟放眼自己满是硕果的荔枝山,脸上堆满了笑容。

“今年大丰收啊,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预计可以收成13万斤左右,而且今年荔枝的品质也更好。”郭泽伟从树上随手摘下一颗妃子笑,掰开青红相间的外壳,里面的果肉晶莹剔透、厚实饱满,让人垂涎欲滴。他特别强调:“妃子笑的特点就是核小、颜色青红、酸甜可口,非常好吃。”

另一荔枝种植大户、龙海市双第永盛家庭农场的林永兴也表示:“今年是荔枝丰产年,尤其是一些晚熟品种的荔枝产量比去年翻了好几倍,比如我果园里的桂味去年才收了几百斤,今年能收2万来斤左右;兰竹去年收了1万多斤,今年预计能收5万斤左右;红绣球去年收了15000多斤,今年预计能收3万多斤。这些品种的采摘期都是在7月份以后。”

另外,漳州妃子笑荔枝上市的时间大概会持续半个月左右,喜欢这个品种的市民可要抓紧这一年一度的时机哦。

漳州市经济作物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蔡建兴介绍,今年全市荔枝产量在15万吨左右,比去年翻了一番。

有利气候条件推动增产

蔡建兴表示,今年本地荔枝增产主要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先进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

据介绍,去年冬季干旱及今年春节以后的一场倒春寒,有利于荔枝的花芽分化,促进花穗的生长进而结成果。去年同期本地荔枝大幅减产就是因为花芽分化的时候气温偏高,导致不少荔枝树发生“冲梢”现象,花穗的发育受到抑制,花芽退化而抽生成嫩叶,成花率低,因此坐果率也很不理想。

不仅如此,今年前几个月,荔枝果实生长的过程中雨水偏少,天气较为干燥,荔枝树的病虫害较少,这也有利于提高荔枝的产量。今年的日照还很充足,光合作用强烈,因此荔枝的甜度和口感也会更好。此外,去年荔枝产量少,荔枝树积蓄了大量的养分供给这一季的果实。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荔枝产量喜人。

蔡建兴还表示,为促进漳州荔枝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国家荔枝产业技术体系漳州试验站积极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建立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向广大果农普及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及时派出技术人员现场解决果园病虫害等问题,全市的荔枝种植技术日趋成熟,果品市场价值日益提升。

今年有望实现“荔枝自由”

喜爱吃荔枝的市民今年可是有口福了,由于今年荔枝产量高,晚熟优质新品种增多,上市时间拉长,因此价格也比往年更加实惠。你或许实现不了“车厘子自由”,但实现“荔枝自由”的机会就在眼前。

郭泽伟说:“从目前来看,本地妃子笑的收购价格比去年要便宜了近一半,去年的妃子笑刚上市的时候零售价大概是每斤十五六元,今年我估计市场上七八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了。”林永兴也表示:“今年荔枝预计会比去年便宜很多。”

两位荔枝种植大户均预计,今年本地兰竹的市场零售价每斤在5至8元左右,去年这个品种零售价是每斤10元左右;本地乌叶的市场零售价大概会是在每斤3元左右,去年这个品种零售价是每斤6元左右。 

“南州六月荔枝丹,万颗累累簇更团。”眼下又到了漳州荔枝成熟上市的时节,得益于有利的气候条件和种植技术的改进,今年漳州本地荔枝产量颇丰,预计价格会比往年更加实惠。(记者陈铃清)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荔枝产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碧海映蓝天 人间一乐园——连江县环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