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6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6月2日,省政府安办“八闽安全发展行”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漳州。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漳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蓝良木介绍了漳州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亮点介绍。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漳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比较稳定。在乡镇船舶整治方面,由漳州市安办牵头组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2019年乡镇船舶和大中型“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查获违法违规乡镇船舶636艘、查获隐患船舶1312艘、责令限期整改580艘、责令禁止离港147艘、责令自行拆解96艘、查扣没收及政府组织拆解226艘。

在抓住宅小区安全上,漳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漳州市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建设指导意见》《漳州市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实施细则》等指导性文件,并专门编印了《漳州市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和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建设指导手册》。组织对3个智能充电桩安装、消防设施维修改造“试点”小区观摩学习。截止目前,漳州全市已基本普及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和既有住宅小区完成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

今年泉州“3.7”事故发生后,漳州市率先在3月12日启动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出台《漳州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办公室,抽调公安局、教育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11个专职人员集中办公,保证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还通过企业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排查、专家现场调研、专班暗访抽查等方式,全面实施拉网检查,建立安全隐患清单,采取立查立改、限期整改挂牌督办等分级分类管理、督导措施。期间,责令整改隐患问题168条、停产(停工)5家。

在抓机制体制创新上,漳州市印发了《漳州市安全风险源头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隐患治理、责任保险服务、智慧消防防控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项目化、表单化、清单化、责任化“四化”管理。目前,漳州市政府已经拨付专项资金450万元作为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拿总专项经费;出台《加强海上(水上)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针对漏洞和盲区,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和措施,严厉查处“三无”“三证不齐”船舶从事采砂、旅游、休闲垂钓等行为;出台了《漳州市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挂牌督办制度(试行)》,进一步厘清一般、重大隐患范围及挂牌督办事项,先期对漳州市内河船舶、海上运输和渡口渡船安全隐患问题实施重点督办;出台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意见建议机制(试行),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压实工作责任。

此外,在应急体系建设上,漳州市应急管理局为蓝天救援队等6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授旗授牌,并为消防救援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提升我市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该局还委托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编制完成《漳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明确未来四年漳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体系架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下一步,漳州将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求,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形成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5大业务域应用,有效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漳州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