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10月17日(本网记者 林永清)昨日,国务院发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漳州共有4处文物入选,涵盖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别。

据悉,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外还有50处与此前已经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定了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10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并于昨日正式发布。

记者从漳州市文旅局获悉,此次漳州市申报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项目共有9项,其中,漳浦县建于明清时代的黄道周讲学处,漳州华安县、南靖县建于明清时代的东溪窑遗址、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的东美曾氏番仔楼以及诏安县长田歪嘴寨闽粤边区乌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等4处文物,入选了第八批国保单位。

据介绍,此次诏安县长田歪嘴寨闽粤边区乌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的入选,结束了诏安县无“国保”的历史,东美曾氏番仔楼的入选,也使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的“国保单位”增加到了5个。

记者了解到,在前七批国保单位中,漳州共有23处、34个点入选,加上刚刚公布的第八批国保单位,截至目前,漳州全市共有国保单位27处、39点。

歪嘴寨闽粤边区乌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

漳州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歪嘴寨航拍正立面   图片来源诏安县文旅局

歪嘴寨闽粤边区乌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金星乡湖内村长田自然村,是长田沈氏聚族而居的楼寨,也是明代义士沈胄和清末民国时期爱国将领沈瑞舟将军的故居。楼寨建于明代,因其建造时宅基受局限,楼大门偏移中心轴线,故名“歪嘴寨”。建筑面积1038平方米,现保持始建时期的平面格局和空间结构,楼高二层,后山墙与两侧山墙交接处抹圆,外墙用三合土高筑,二层遍布枪眼射击孔,具有典型的防卫功能。

歪嘴寨是乌山游击队指挥部和闽粤赣边区闽南支队的重要活动据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乌山游击队队长林秋光、游击队警卫队队长沈木才、游击队员沈长元、沈扁头、沈阿鹄等人,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云和诏县委和闽粤独立营领导人卢胜、陈文平,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乌山闽粤赣边区闽南支队领导人王汉杰、李阿伟等均长期在此开会、接头和开展革命斗争活动。1929-1949年,湖内村共有60多名青壮年参加乌山游击队,为革命而牺牲并做出重大贡献。

东溪窑遗址

漳州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南靖县境内的一处规模较大的东溪窑遗址

位于漳州市华安县高安镇与南靖县金山镇、龙山镇一带的东溪窑遗址,是明清时期一处大规模烧造外销的窑场。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东溪窑遗址被发现以来,至今已逾30年。东溪窑是漳窑的代表,是闽南地区瓷器烧制技术的卓越代表,在我国和世界海洋贸易交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东溪窑是明清时期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外销瓷产地之一,东溪窑出品的瓷器远销到日本、东南亚、欧洲、非洲、美洲。彼时,东溪窑被称为“小漳州”,最繁荣时,这里活跃着数万人。

2011年,东溪窑遗址被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漳州市史迹申报点之一;2012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华安县东溪窑遗址入选其中。2013年,南靖县重启东溪窑申遗工作;2014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南靖县东溪窑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2016年,国家文物局把东溪窑遗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名单。

黄道周讲学处

漳州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道周讲学处

黄道周(1585年—1646年),明末学者、书画家、文学家、儒学大师、民族英雄,是漳州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

黄道周讲学处,位于漳浦县城东郊石斋村前,始建于1609年,为黄道周25岁以后主要生活、讲学和著述的地方。称东皋书舍,崇祯十七年,明亡,修建并改名“明诚堂”以明志,1646年黄道周殉国,南明隆武帝赐表“文明书院”。

黄道周讲学处占地1058平方米,正南朝向,沿中轴线依次为门厅,天井, 庑廊,正堂。面阔五间,正堂进深三间,抬梁木结构,青石础,木柱承重,悬山顶,檐廊作卷棚式,门厅对联“人须于剥腹后见天地之心,我岂若态犬亩中乐尧舜道”为黄道周自题;主建筑四周建围墙,于东南面开垂花门,西南面开水井。

1961年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黄道周纪念馆,成为漳浦县的一个重要文物旅游地。

曾氏番仔楼

漳州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曾氏番仔楼位于东美村墩上社,为新加坡侨商曾振源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至清宣统二年(1910年),坐南向北,以曾氏家庙为中心,三横三纵凹字形布局的中西合璧楼群。

曾氏番仔楼内设三横三纵排水沟,周环围墙,厅房号称99间,实有120多间,用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27多平方米。其外装饰西式风格,内部配置趋向闽南传统结构,既美观洋气又实用;外装饰彩瓷砖等材料由南洋进口,虽经百年沧桑,仍色彩鲜艳;通气窗采用生铁铸造,十分牢固;中楼和东西宾楼主厅设有取暖壁炉;后花园东侧置有风力抽水机房、木风轮带动机器把水提上楼顶水塔,再通过管道,通向各座建筑,百年前农村有自来水设施,可谓凤毛麟角。楼群自成一个小天地,是一座中西合璧,豪华舒适的古民居建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全国重点文物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