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世界粮食日,你“光盘”了吗?

芗城区东铺头中心幼儿园通过分五谷、认识种子、剪贴拼图等方式,引导和教育孩子们树立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郑文典摄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2013年推广的“光盘行动”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共识,它不仅仅只是口头说说,更应该付诸行动。恰逢第39个世界粮食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高校和餐饮店,看看这里又是怎么更好地开展“光盘行动”。

高校食堂:引导学生珍惜粮食

临近饭点,记者走进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思源餐厅,打饭窗口前早已排满了饥肠辘辘的学生。记者发现,学生就餐饭桌上贴有一些宣传标语,包括“珍惜粮食,远离浪费”“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等。

记者在食堂观察了一个小时,发现大部分学生基本遵循文明用餐的准则,仅有少数学生会剩下较多的饭菜。

“多数学生都会按照自己的量来打饭,让工作人员多盛一点或少盛一点。”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后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年我们都会举办跟‘光盘行动’主题相关的活动,悬挂一些横幅,弄一面签字墙,或者让学生拍下‘光盘’,上传到社交媒体。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们知道‘一饭一食,来之不易’。”

闽南师范大学,“光盘行动”不仅仅是学生在践行,食堂方面也想出奇招、推进“光盘”。

面对吃不惯漳州菜的外地大一新生,闽南师范大学学生餐厅开设了例如一品鲜拉面、麻辣香锅等地方特色菜,力求让学生们吃得惯。“我们学校很多的新生来自外地,如果一味地让外地新生适应我们这里的饭菜,那可能会出现很多的粮食被浪费掉。既然这样,我们就设置一些外地特色的窗口。”学生餐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餐厅特色菜窗口。

酒店餐馆:引导顾客减少浪费

而在市区的几家餐饮店,记者也看到不少让人赞许的做法。在南昌路一家自助火锅烤肉店里看到,店家或在醒目的地方张贴公告、或在桌子摆放牌子提醒顾客文明用餐、适量取餐。据店内服务员介绍,他们会主动提醒顾客按需取餐,结账时也会提醒将未食用完的食物打包,这样既可以引导顾客不花“冤枉钱”,又可以让顾客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而在大通北路一家餐馆里,当两位顾客点了一份烤羊腿、一份烩面等食物后,正想再点其他菜时,服务员及时建议顾客适量点餐。餐馆老板林先生介绍,跟以往不同,在倡导“光盘行动”后,不仅商家会有意识地提醒消费者“按量点菜”,顾客们“光盘”的观念也更强,文明就餐成为风尚,这有助于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曾经是“舌尖浪费重灾区”的婚礼酒席现在情况又是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位于元光南路一家承办婚礼酒席的酒店。酒店负责人朱先生介绍,现在顾客预订酒席更注重在菜品配置方面讲究合理搭配,不会只追求量多、排场大。餐后酒店也会免费提供打包盒,引导顾客进行打包,尽量减少浪费现象产生。 ⊙本报记者俞映云刘健宁

共同努力,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表示,“舌尖上的浪费”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小到个体、家庭,大到饭店、酒店,都存在着不同的浪费方式和现象。对此,黄耀明教授建议,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理念,引导全民节约粮食。要从小抓起,从家庭抓起;要营造粮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可以建立监管机制,对浪费粮食的行为给予曝光和处罚。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本报记者 俞映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世界粮食日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消费品出口1366.6亿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