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让科学流行起来 闽南师大“物理大观园”见闻

尖端放电实验演示器吸引了众多孩子、家长围观

东南网漳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惠华 通讯员 郭雯 林佳欣 王永南)人脸识别系统门禁、超市智能寄存管理系统、尖端放电实验演示器、VR体验、无人机、智能小车、智能机器人……5月25日,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达理活动中心举行“物理大观园”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和市民参加。活动现场各类充满科技元素的作品,让观众直呼“太神奇”。

本届“物理大观园”活动以“让科学融入理想,用创新点缀人生”为主题,设电子设计作品展区、物理教具展区、智能小车和无人机展区、科普大篷车展区、科维游戏互动区等展区。

让科学流行起来 闽南师大“物理大观园”见闻

学生展示一等奖作品“基于HT32的网络示波器”

电子设计作品展区共展出设计作品47件,均是学生参加各类电子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其中第十二届福建省“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作品“基于HT32的网络示波器”吸引了众多师生,该作品克服了传统数字示波器体积大、成本高和无法远程观测故障信号等缺陷,同时增加了万用表等功能,拓展了示波器的使用面。2019年校电子设计大赛决赛作品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基于树莓派Python环境和STM32开发板的人脸识别系统门禁,通过摄像头采集图像和网络算法,实现门禁人脸识别;“超市智能寄存管理系统”采用指纹识别技术完成开箱动作,提高便捷性与安全性,减少传统纸质小票的使用,更加环保。基于STM32的石头剪子布机械手,让现场观众玩得兴致勃勃……

物理教具展区,基于串联谐振原理的尖端放电实验演示器、电池小火车、串并联电路等,都让市民特别是许多中小学生直呼“刺激”“好玩”。跟着爸爸妈妈一起来看展的王同学说:“要是我们物理课能有这些好玩的教具,我肯定会爱上物理的。”

让科学流行起来 闽南师大“物理大观园”见闻

科维机器人

科普大篷车展区和科维互动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展区中的科普游戏机、科维机器人、VR体验、测反应速度机、测心跳频率计,让大家在玩游戏或是亲身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各种科学知识,更直观地感受到物理世界的奇妙。

据了解,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年一度的“物理大观园”活动,至今已举办28届。活动旨在通过各类展览,让更多师生和市民走进科学,爱上科学,“让科学流行起来”。今年的活动吸引了近千人参加,一同感受科学的魅力和学生的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