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劳模何锦能:昔日白芽奇兰发现者 今日致富带头人

海峡网5月28日讯 白芽奇兰茶是平和人的骄傲,而说到白芽奇兰茶的选育、推广,就不得不提到白芽奇兰茶最早的发现者之一的何锦能,他不仅发现、推广了白芽奇兰茶,还通过成立合作社,带领茶农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平和白芽奇兰茶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漳州茶的“一号代表”,江河有源,树木有根,眼前株老茶树就是白芽奇兰茶母树,如今它静静生长在崎岭乡彭溪村的阳山茶厂内,这家茶厂的厂长正是何锦能。何锦能1978年开始拜师学习制茶,1981年,何锦能与温天海等农业科技人员从彭溪村的茶园里,选育了白芽奇兰母本树苗,成为白芽奇兰茶最早的发现与推广者之一。为了推广白芽奇兰茶种植、加工,何锦能努力钻研国内外先进种植、加工技术, 以何锦能为第一完成人的白芽奇兰选育与推广项目先后获得漳州市度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白芽奇兰茶也先后多次在全国、全省评比中斩获殊荣,在平和茶人的共同努力下,平和白芽奇兰茶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如今,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2.5万亩,茶农1万多人,涉茶人员10万人以上,年产成品茶1.2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2014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获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质监总局生态原产地地理标志现场评定。

1993年,何锦能创办平和县阳山茶厂,决心打出平和人自己的茶叶品牌。

漳州市劳动模范 平和阳山茶厂厂长 何锦能:当时我们这个地区很早就开始产茶,都是以茶叶为生,都是本地加工好再拿去别的地方卖,导致价格、名声受影响,我办这个厂的目的就是打造本地品牌,为本地茶农服务,如果我将本地茶叶的名声打响,受益的是我们本地的茶农,所以我就办了一个茶厂,做了一个商标,对于推销产品来说比没有品牌来的有影响力,这样本地茶农的收益才会好。

阳山茶厂在我县同行业中实现多个第一:第一个注册“白芽奇兰”商标的企业,后来,为了白芽奇兰茶的品牌推广,他将“白芽奇兰”商标转让给平和县白芽奇兰茶协会,让更多的茶农和茶企共享这一品牌带来的红利。“彭溪”牌商标第一个获得市级知名商标称号和省级著名商标称号;产品第一个获得“绿色食品”称号和部优产品称号;第一个获得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省级先进企业称号;第一个把产品推向互联网……2011年何锦能被市政府授予白芽奇兰茶传统工艺制作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自己发展致富后,何锦能不忘带领乡亲们合作勤劳致富。彭溪是白芽奇兰茶的原产地,村大部分人从事白芽奇兰茶种植、加工,但由于没有科学种植与管理,许多茶农未能得到较好收益,何锦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编写了《白芽奇兰茶初选与加工技术》等技术书籍,印刷上万册无偿送给茶农。

漳州市劳动模范 平和阳山茶厂厂长 何锦能: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白芽奇兰茶的选叶、栽培和制作技术,特别制作技术这部分是重要的。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在跟我要这本书,在问还有没有,说明这本书就像当时农大教授跟我说的,有可操作性、实用性。

2010年何锦能带头组建了平和阳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并与省农林大学、省农科院和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他经常自己出资邀请院校和科研所的专家和教授到合作社讲课,每年参加培训除合作社的茶农外还有茶区周边村的茶农共有800多人。他还帮助困难社员解决生产资料资金困难,与社员签订茶青收购合同,稳定了茶农社员的收入,大部分社员从合作社中偿到合作的红利。

彭溪村茶农 何林泉:以前的茶都是卖到广东省,四散出售,价格低,一般卖一二十元,现在茶卖给合作社,价格提高很多,有三四十元,收益提高了很多,一年收入可以多四五万元。//现在有空的时候就来合作社打工,可以多一份收入。

漳州市劳动模范 平和阳山茶厂厂长 何锦能:当时刚成立的时候,只有20多户,现在有300多户,茶农收益最好的一年有四五十万(元),最少的也有五至七万(元)。

现在,还不断有新的周边茶农申请加入合作社。2018年,何锦能被评为漳州市劳动模范。

漳州市劳动模范 平和阳山茶厂厂长 何锦能:接下去我的打算是,因为彭溪村是白芽奇兰茶的原产地,现在也做了二三十年了,一定要将这个产业继续做强做大,从制作工艺的改进、包装的更新等一定要将这个产业做强做大,将我们平和的白芽奇兰茶走向全国、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