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位于漳州赤湖镇海域,此处有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古老海底古森林遗址;当地海边两台钩机边发现一失踪者的遗体,牵出无证违规作业案件

漳州赤湖镇4.3万年前古森林遗迹 或遭破坏

村民称,前方就是前湖湾古森林遗迹位置  

海峡网4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曾炳光 见习记者 颜光铉 文/图)上周日,漳州漳浦县赤湖镇前湖村村民陈某飞,捡贝至夜未归,家属寻找,结果在前湖湾两台违章挖海沙的钩机旁发现其遗体。海都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违章作业海域,是一片距今4.3万年的前湖湾古森林遗迹,福建最古老的海底古森林遗迹面临被破坏的境地。目前,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国土资源局已介入调查。

死者家属:钩机在海边挖出大坑,家人不慎掉入

陈某飞的弟弟陈某告诉海都记者,哥哥一早出门扒沙白(一种贝壳),结果到了晚上还未归,家属出动30多人到哥哥经常去的海边寻找。他指着出海口一个铁制平台称,当时两台巨型钩机正在平台上挖沙作业。

“晚上11点多时,听到挖掘机滴的一声,我用手电筒一照,发现了钩机下有我哥的黄色雨衣鞋底。”陈某和亲人奔跑过去,发现哥哥埋在淤泥中,身体、头部多处有伤,已经死亡。家人怀疑,是钩机挖出了大坑,涨潮时被潮水淹没,陈某飞不知海底发生改变,不慎掉进大坑导致意外。

负责处理善后事宜的赤湖镇蔡副书记告诉记者,该处码头属无证建设,去年多部门已联合执法。材料显示,海洋与渔业局对业主吴某作出了非法使用海域的处罚,并要求整改;国土资源局对其非法行为也进行了叫停,作出了非法占用土地建设码头的处罚。

蔡副书记说,业主吴某自称19日晚上才开始作业,“说是清航道”。事发后,镇政府扣押了现场作业的两台钩机,正在协调双方处理善后赔偿事宜。

挖沙土处 竟是古森林遗迹

事发海域位于前湖大桥旁的出海口,已经整出了十来米高的一片宽阔平台,有大型输送带等装备。

简易码头左边,是一片平坦的前湖湾,海都记者发现,这里是几年前记者实地寻访过的距今4.3万年的湖湾古森林遗迹,也是世界已发现有报道的最古老的海底古森林遗迹。

昨日,海都记者将海底古森林之事告知相关部门,他们大多表示不知情。最终,漳浦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当年发现古森林遗迹时,没有定性属哪一层级保护单位,目前管辖权属于赤湖镇。赤湖镇的林宣委介绍,镇里知道附近是海底古森林,但范围多大没有人清楚,不会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

在古森林海域“清航道”,是否会破坏遗迹?漳浦县国土资源局曾副局长称,经测绘那里属于滩涂,不归国土资源局管辖,只有海底古生物化石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会让镇里的国土所继续跟进,如有违法行为,按相关法律处置。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王大队长称,将核实情况后处理。

□相关链接

1999年10月9日,罕见的强台风正面从漳州登陆,一片神秘的黑褐色树桩,在前湖湾海滩显现。这引起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剑秋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王绍鸿的极大兴趣,他们于2005年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其进行研究。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得出结果,漳浦前湖湾的海底古森林遗迹,距今4.3万年,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古老的海底古森林,也是世界上唯一发现的一片南亚热带季雨林古森林。该项成果为研究福建东部、台湾海峡的海平面变化及地壳变迁提供了直接证据。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