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每年徒步1500公里 万家灯火是巡线工最大的欣慰

翁荣山(左一)带着同事上山巡线

不论寒冬酷暑,不论风霜雪雨,越是恶劣天气越要往外跑。这是基层电网巡线员的生活写照,他们常年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巡线,除了要面对工作的辛苦劳累,还要承受内心的寂寞。

7月6日,记者随漳州供电公司巡线员,到龙海市程溪镇官园村,巡视220千伏漳锦输变电线路。翁荣山是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一班的技术员,今年29岁的他,巡线工作已经干了5年。一年下来,徒步将近1500公里。

翁荣山介绍,目前漳州全市输电线路达2085公里,分为110千伏和220千伏两种。公司输电运检室共有50多名巡线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全市所有的供电线路巡查一遍,个别具有安全隐患的线路还要特巡,每周都要去巡查一次。

“并不是所有的线路都能走直线达到,有时候要绕河沟,甚至得自带镰刀砍杂草开路,实实在在的体力活。”翁荣山说,线路与徒步里程平均比1:1.45,也就是说,把全市2085公里的线路巡查一遍,要走近3000公里路。至于每个巡线员一年大约徒步多少公里?翁荣山没算过,记者根据他提供的数字概算了一下,平均每名巡线员每年大约要徒步巡线1500公里。

对于巡线员来说,辛苦是不言而喻。冬天寒风刺骨,雨后行进得深一脚浅一脚地挪行。翁荣山说,现在的漳州天气还不是特别热,最热的时节,要在一人多高的杂草丛地里钻来钻去,不穿长袖衣服的话,胳膊上很快就被划得一道一道的伤口,穿得多的话就热得汗流浃背,一停下来歇会儿脚,蚊子便围攻上来,咬得全身是疙瘩。

长年累月在漫无人烟的荒野徒步,除了身体上辛苦劳累,最痛苦的是要面对内心的清苦,因为很多时候是两个人作伴巡线,实在走不动路时两个人坐在山里的石头上说说话。翁荣山说,巡线员唯一的乐趣就是偶尔能遇上野兔、野鸡,会兴奋一下。但是,既然干了这行,再苦再累也值得,最大的欣慰就是看到万家灯火,供电线路安然无恙。

跟随翁荣山他们巡线体验才半天时间几公里的线路,记者便觉得有点吃不消。他们日常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记者不禁要提醒市民,在线路防护区进行机械作业如吊装、挖掘机、刨树时,务必要多加小心,要防止触电,更要防护供电线路,一旦挂断电线,会导致大面积停电事故。翁荣山介绍说,外力破坏导致的跳闸占到了跳闸总数的三成。如果在输电线路附近作业,最好打电话通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以防止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天厦门仍有暴雨 明后两天雨水依然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