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漳州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土楼 其百年前明信片曝光

前日上午九点左右,因一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烧纸祭拜,导致漳州平和芦溪镇芦丰村丰作厥宁楼突发大火,过火面积400平方米左右,大火持续两个多小时才被扑灭,造成土楼后进7户7间房屋受损,目前现场已被保护起来,相关当事人也被控制。

据东南快报记者了解,该土楼始建于康熙年间,最多时可容纳600多人,历史上也曾遭过火患。在一百多年前,其身影甚至出现在英国的明信片上,经当代纪录片导演高振碧于2009年寻找才最终确认土楼位置。

对于网上所传该土楼为世界最大圆形土楼,平和县博物馆馆长向东南快报记者解释称,丰作厥宁楼规模宏大,但实际上比其规模更大的土楼还另有它者。他表示,对于同一种类型的土楼来看,闽中土楼偏于防御,而丰作厥宁楼更偏重于民居。

大火过后的丰作厥宁楼:被烧楼体的木质结构被毁 只留下光秃秃的土墙

69岁的芦丰村村民叶亚长曾在土楼里住了60多年,对前日早上的那场火灾仍然无法释怀。东快记者从当时火灾现场的一段拍摄视频里看到,大火从一楼蔓延到三四楼,被烧的部分楼体冒出滚滚浓烟,房间内火光通明。芦溪镇宣传委员蔡志光告诉记者,当时现场火势过大,一些村民将家里的抽水机也搬出来参与灭火,防止火势往前座及周边蔓延,两个多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

昨日上午,许多人和叶亚长一样,对着烧得只剩光秃秃的几堵围墙感伤不已。叶亚长告诉记者,被烧的部分楼体,木质结构都已焚烧殆尽,目前火灾现场已经拉起警戒,并封堵了相关通道禁止人员通行,避免发生造成另外的次生灾害。

火灾发生后,曾经在土楼里生活过的不少叶姓村民闻讯也赶回村里。叶亚长说,土楼冬暖夏凉,共有三进房子,其中还有一口可供9个人同时取水的井,很多人自小在土楼里长大,对于这座建筑颇有感情。如今土楼里只有20多个人住在里边,大部分都是老人,最大年纪的有93岁。火灾发生时,老人们也无法动身灭火,只能先行报警求助。

叶亚长告诉记者,历史上,该土楼也曾有部分楼体被烧过,据祖辈介绍,当时楼内的年轻人上山去干活,大火同样烧了很久,被烧过的痕迹至今仍在。

被烧土楼的前世今生:一百多年前曾现身英国明信片 学者曾实地验“真身”

据《平和县志》记载,丰作厥宁楼俗称寨仔,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土楼外径圆周总长达257米,直径82米折合5278平方米,占地8亩,底层墙面宽2米,楼高19米,4层;楼内有房屋56间又半间。埕中央有一口大水井,三个井眼,可容九个人一起取水,水量可供六百多人生活用水,寨内鼎盛时期曾有近600人朝夕相处。

叶亚长告诉记者,100多年前该土楼的身影还曾出现在英国的明信片上,该明信片于2007年左右现身福建。而努力寻找明信片上的福建土楼的人士,是当代一位电视纪录片导演、人文学者高振碧。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高振碧,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07年的时候收到朋友从伦敦寄回来的一张福建土楼明信片,上面贴着邮票,邮戳日期为“1913年2月2日”,其后又找到一枚一模一样的,但是白片,明信片上有文字说明“可容纳600人的福建土楼”,不久又发现在美国传教士毕腓力1909年编写出版的《厦门和周边地区》一书中也有同一张图片,但当时谁也不知道这是福建的哪一座土楼。2009年,高振碧利用拍纪录片的机缘,驾车在远离厦门300多公里的漳州平和县深山老林里,通过数张老照片反复印证查看,最终确定了明信片上的土楼“真身”——丰作厥宁楼。

高振碧告诉记者,因为土楼为土木结构,很脆弱,虽然土楼为防火也配备了水井,以前还靠大水缸储水,以备意外,但现在大水缸也少了,再加上身强体壮的年轻人都在外,如果相关部门再没有做好相应的巡查工作,多重不利因素就可能最终导致意外发生。

平和县文物部门:被烧土楼非世界最大圆形土楼

平和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博物馆馆长杨征告诉记者,同一种土楼类型而言,闽中一带的土楼更重于防御,内部还有马槽等专门设计,像兵营、土堡,而像丰作厥宁楼之类的闽南土楼虽也会兼顾防御,但更偏向于民居,内部更多的是生活上的设计。

另外,土楼在建造时,先人就已经考虑防火的措施,除了设置大缸蓄水之外,每个房间之间以土墙间隔,一旦内部出现火灾也可方便救援人员及时拆除隔间,防止火势蔓延。土楼的防火措施更强调对外,土楼大门上设有三个孔洞,一旦有外敌企图用火入侵,这些孔洞就会发挥引水灭火的作用。杨征告诉记者,至于类似孔洞引水,以及因为防御所设计的其他孔口,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应用过,其从叶姓家族也没有了解到更多信息。

对于网上所传丰作厥宁楼为世界上最大的圆形土楼,杨征向东南快报记者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单就圆土楼类型来说,“华安二宜楼、南靖、永定很多土楼都比它大”,而论规模,平和县大溪镇庄上村的庄上土楼规模更大(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占地34650平方米)。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专家们找到丰作厥宁楼,并认为该土楼是当时福建省境内最大的土楼。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土楼被发现,记者查询了《平和县志》,里面有提及1988年8月,同济大学考察队在平和考察闽南生土楼时,认为丰作厥宁楼是迄今已发现的世界最大的圆形土楼“之一”。

对于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土楼防火工作,杨征表示,此前文物部门也曾召开专门的文保单位安全工作会,让业主签订责任书,村镇各级及文化协管员等要进行相应的巡查工作,也会经常派人下去宣传提醒。目前土楼有配备部分灭火器,但密度还不够,这方面也需要经费上面的保障。考虑到平和类似的土楼文保单位还有十几座,部分土楼里只有老人居住,土楼多为土木结构,配备相应的人手和消防设备,加强防火安全也变得更加紧迫。

另外,记者从平和县芦溪镇人民政府获悉,此次受灾户均为老人,已安置到各自子女家中,对患有精神病的叶亚抱进行强制扭送平和县精神病院治疗,初步估计火灾造成经济损失4万元左右。目前,该土楼已纳入村子整体规划之内,后续他们将对发生火灾的七间房屋和整座丰作厥宁楼进行抢修保护。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