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东山县苦菜寺一块残砖 却是镇寺之宝(图)

“武僧”文字残片

漳州东山县苦菜寺一块残砖 却是镇寺之宝(图)

苦菜寺出土的文物

漳州东山县苦菜寺一块残砖 却是镇寺之宝(图)

苦菜寺明朝石经幢

漳州东山县苦菜寺一块残砖 却是镇寺之宝(图)

进院挂锡碑足缘

漳州东山县苦菜寺一块残砖 却是镇寺之宝(图)

新落成的苦菜寺大雄宝殿

一块残缺的盖砖,正面刻有“过清源枝头……授武僧金禅……少室振宗风”等字样,背面为一朵精美的莲花图案。漳州东山县苦菜寺在重建过程中发现的这一残片,是国内出土佛教文物中较为罕见有“授武”文字记载的文物。

这也让中国武协原秘书长、曾主持南少林武术研究工作多年的潘一经振奋不已,认为这堪称苦菜寺的镇寺之宝,确立了该寺在全国寺院中的独特地位。

苦菜、香花僧

苦菜寺依山而建,位于东山风景优雅的龙潭山南麓。“苦菜寺建于明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距今已有548年的历史。”据苦菜寺常住宏净法师介绍,苦菜寺原名厚善庵,明朝有位菜姑姓许氏名蒲英,选择青灯伴月过余生,并将陪嫁的田园和田租捐献给庵堂。后来,熙贤禅师晋院后,善信日增,拓建寺宇。为了报许氏施舍恩情,熙贤禅师就将“许”字闽南方言,许与苦,同音加上禅意;用菜字:缘生缘灭,处世如草木,无凡尘六根的论理并合一起,遂更名为苦菜寺。

宏净法师介绍,苦菜寺钵承兴化府清源九座山(今莆田市仙游县凰山)太平禅院智广禅师法脉。寺庙以香花、佛事为本,是闽南香花佛教文化和南少林发源地之一。

东山香花僧,是明末清初天地会反清复明的仁人志士创立并流传至今的一种民间信仰教派。香花僧的道场法事,也叫东山和尚戏,是东山民间的传统民俗。香花僧创立于清康熙年间,由天地会创始人僧道宗和弟子实晟法师创立,因“拈花悟旨”而得名。天地会弟子以道场法事为掩护,进行组织活动,开展反清复明活动。

据悉,寺中还保存完好一整套香花文化、香花僧规仪等手抄本,极为难得,受到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莆田广化寺当家释定兴的高度肯定。

南少林、天地会

众所周知,少林武功发祥地嵩山,其主体部分是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组成的。驰名中外的少林寺即坐落于少室山下。而苦菜寺后面的一连片山,在明末清初时,也叫“少室山”和“太室山”。

南明隆武朝的武英殿大学士、抗清名士黄道周于万历年间游九仙岩(少室山)时,写下的《铜山石室记》一文中有“铜城之西为石室……此地南适又数百武,有石阙回廊,是为太室之山。太室西南二里许……是为龙潭”。

同时黄道周的友人张廷范(东山岛名士)赋《青云洞》诗有“太室晤来探少室,藏书崱屴与君谋”句。这是张廷范与黄道周同游东山岛的“太室山”、“少室山”后,写给黄道周的诗作。“铜陵的这几座山,在古代确实有少室、太室之称。”漳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东山东门寺住持释道裕法师说,这些对于研究南少林、天地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残片、镇寺之宝

几年前,苦菜寺重建大雄宝殿时,出土了一块残片。这块“武僧”文字残片长、宽有20厘米左右,正面共有五行字,其中能辨别清楚的有第二行“过清源枝头”;第三行“授武僧金禅”;第四行“少室振宗风而”等字样。碗底印有“成化年制”字样。“这块残片,非常重要,因为它里面有‘少室’两字,又有‘武僧’字样,是非常重要的佐证。”日前,专程到苦菜寺参加大雄宝殿落成典礼法会的中国武协原秘书长、曾主持南少林武术研究工作多年的潘一经也认为,苦菜寺肯定和南少林和天地会有着重要的关系,是研究南少林、天地会的重要史迹之一。

当年,也是潘一经将这块残片送北京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考证,经分析系明代中期之物,为该寺南少林武僧骨灰罐的一块残缺塔铭,而“授武僧”的记载则证明该寺僧人不仅习武,而且还收徒授武。潘一经认为,这块残片堪称苦菜寺的镇寺之宝。(记者 萧镇平 卢婷雯 通讯员 黄辉全 陈泗乐 文/图  )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