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东山106岁“大姐大”王幼枝的传奇人生

106岁的王幼枝阿婆在庭院里洗衣服

盛世重阳将至,长寿老人故事再度引发人们关注。东山县杏陈镇后林村农妇王幼枝现年106岁,是东山岛27位百岁老人(全是女性)的“大姐大”,这位老寿星的传奇故事耐人寻味。

夫妻支前 丈夫牺牲

“你看,前面那位老阿婆就是王幼枝。”10月11日早上,在后林村原村支书林香木带领下,笔者走进后林小学旁边的一条巷口时,远远地便看见王阿婆拿着扫把在家门口打扫卫生。

“来、来,请里面坐!”见来了客人,王阿婆热情地招呼着,并叫大孙儿林安东把客人请进客厅里泡茶。

别看王阿婆年纪这么大,记忆还很好,说话有条理,对答流利。提起往事,王阿婆说,她1909年1月出生于西埔镇石埔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8岁那年,她嫁给后林村青年船工林尖鼻为妻,夫妻恩爱,先后生育3男2女,还抱了2个养女。

王阿婆说,丈夫林尖鼻是一位船工,常年在村附近的八尺门海峡渡口摆渡为生,丈夫载客运货收入微薄,王幼枝干些农活,虽然贫穷,但全家老小日子过得倒也平安。“谁会料到,祸从天降。”王阿婆抺了眼泪说,八尺门海峡渡口一直是东山岛与陆地云霄往来的海上唯一咽喉通道,历来为兵家之争要塞。1953年7月16日凌晨,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军队从海陆空三方面进犯东山岛。国民党军一个大队空降到渡口附近山头上,敌我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王幼枝夫妻踊跃投入支前第一线,她和许多妇女一起,为解放军做饭、送饭、送开水,抬担架、救伤员、搬运弹药等。熟悉潮水、海况的丈夫林尖鼻带头参加海上运输队,冒着敌军的枪林弹雨,驾船往返八尺门海峡两岸渡口,运送解放军增援部队进岛作战。在一次海上作业时,林尖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仅40多岁。“当时,就像天塌下来一样。”王阿婆说,她扑在丈夫身上哭得死去活来。战后,其丈夫荣立一等功臣,被追认为烈士。

含辛茹苦 抚儿育女

丈夫牺牲时,大女儿已出嫁外县,家中还有6个孩子,最大才14岁,最小仅2岁。失去家中“顶梁柱”的王幼枝强忍着失去丈夫的悲痛,擦干了泪水,挑起了上照顾公婆,下抚养儿女的重担。她多次谢绝好心人“趁早改嫁或招婿入赘”的劝说,刻苦磨练,很快便掌握了“牛犁耙”等农耕技术,咬紧牙关,扛起参加“大集体”劳动的重活、脏活,只图多挣工分,操持全家生活。那些年,不论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还是1963年东山岛罕见的特大旱灾,她坚持勤俭持家,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她从不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自己采摘野菜充饥度日,把一点点粮食让给一家老小,她尽心尽职固守、支撑这个残缺的家庭。

在党和政府的关照下,王幼枝的心血没有白流,子女逐渐长大成人。3个儿子先后完成高中、初中学业,两个儿子入伍参军。老大林俊洪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在县直机关部门工作;老二林木生退伍后回村,与老三一起务农,子女个个成家立业。王幼枝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她的坚强、执著,赢得了乡亲们的高度赞誉,曾多次被评为生产建设积极分子、先进个人,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眼病神医” 不享清福

王阿婆说,她娘家在石埔村,祖父、父亲都是县内颇有名气的民间医生,但以前“祖传秘方”传男不传女,但王幼枝还是偷偷地学会了一些青草药方,尤其在治疗眼科疾病有一技之长,为县内外数以千计的眼疾患者解除病痛。

王阿婆乐呵呵地说,早年孩子多又小,为了生计,日夜操劳,忙得团团转,没有心思为人治病,直至子女长大,才想着为乡亲做点事。有一次,后林村有个女孩右眼睛生疔疮红肿得像桃子,焦急的父母带她到县内外四处求医,虽然花了不少钱,但不仅没见好转,而且因延误治疗,导致眼里不断流脓水,感染了左眼,情况比较严重。王幼枝闻讯,上门为女孩检查眼睛,胸有成竹地对她父母说,“别急,我来治看看吧!”随后,她从野外拔来几把青草药,将一些草药捣烂敷在女孩双眼上,再熬一些汤让她喝。果然,一天后女孩眼睛消肿不再流脓了,8天后,双眼痊愈。“王幼枝是治疗眼睛疑难杂症的神医”不胫而走,传遍县内外。

王幼枝的大儿子林俊洪说,四五十年来,母亲为群众治好眼疾不计其数,有时一天就诊治三四十人,多数人是本县,也有云霄、诏安、漳浦等地找上门来,但她很少收人家的钱,过意不去,有的人送她一些水果、麦片、饼干等食品。王阿婆的邻居、73岁的李四前告诉笔者,“前不久,前何村两位妇女还来找她看眼睛呢!”

王阿婆苦尽甘来,如今五代同堂。20多年前,在县委机关工作的大儿子多次要她到西埔县城居住,可她不想享清福,喜欢居住在农村,与大孙儿林安东一家人生活一起。

打探王阿婆的健康长寿“秘诀”,村里许多人说,王阿婆除了子孙孝敬外,其中一条就是她性格开朗、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尽管早年失夫守寡,家庭艰难困苦,但她能够保持乐观,和蔼可亲。还有一条,她晚年生活较有规律,平时早睡早起,喜欢室内外活动,经常扫地板、洗衣、做饭,干些家务事,白天时常外出到邻居家串门,也经常去村外采摘一些“艾叶”,回家煮水洗脸,吃艾叶煎鸡蛋等。(谢汉杰 曾明生 文/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