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林语堂诞辰120周年 侄孙女:“阅读是最好的怀念”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林梦海,并把刊有纪念林语堂诞辰120周年专题的本报当日报纸赠给林梦海和厦大图书馆收藏。

120年前的今天,在漳州平和坂仔一座小屋的二楼,一个婴儿在晨曦中呱呱坠地。日后,他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成为首位以英文书写享誉国际的中国作家。他就是林语堂。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梦海是林语堂的侄孙女,唤林语堂“五叔公”。昨日,在美丽的厦门大学,林梦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她说,漳州为扮靓“林语堂”这张名片,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有目共睹。其间她也“帮过一些小忙”,为自己能尽一份力倍感欣喜。

从林语堂辈算起,林家有兄弟六人、姐姐两个。林语堂在家里排行第五。二哥是林玉霖。林梦海是林玉霖的孙女。虽然没见过林语堂,但林梦海从辈分上叫林语堂“五叔公”。

过去,芗城区林语堂纪念馆、平和林语堂故居曾数次与林语堂的女儿林太乙、林相如取得联系,希望她们能寄回一些林语堂著作的各种版本以供展示。身居海外的林太乙、林相如也陆陆续续寄回一些林语堂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和中英版本著作。“那时,很多书一箱箱地打包邮寄,先寄到我这里,然后经我转交。”林梦海回忆,仅1995年至2001年间她就经手转交了大概10批次的书籍等物件。

林梦海回忆起1995年林语堂诞辰100周年之际,厦门大学曾举行林语堂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后期转至平和坂仔继续进行。“当时坂仔的乡亲听说家乡走出了这么一位大文豪,都很兴奋,虽然他们对林语堂也说不出个具体的印象。现在漳州人对林语堂不仅怀有‘这是我们的乡贤’的自豪感,对他的了解也深入了许多。20年间,变化很大!”林梦海表示,阅读是最好的怀念,“五叔公的著作至今仍拥有广泛的读者,足见他的文化思想和文学魅力经受了时代的考验。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他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仍予世人积极的影响。今年是他诞辰120周年,看到那么多人自发地怀念他、研讨他,我觉得很感动。”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