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翔安东园社区:深化文明实践 弘扬时代新风

实践站古朴典雅,文化韵味浓厚(东园社区供图)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通讯员 张火灿)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东园社区发扬“崇文尚体”“崇德尚贤”的传统优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作用,努力促进社区文明建设,构筑美丽家园。

200余场活动 1万余人次群众参与

走进东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能看到有一处可容纳近百人的多功能教室;一个藏书数千册,能容纳50人以上的图书阅览室;一个居民协商议事或调解纠纷的公亲会,聘用专兼职调解员;有村志村情、村风民俗、崇德尚贤和文体活动情况的宣传栏廊道;有设施齐全的室内外大型活动场地,可供居民看演出、打篮球等。

东园社区党委书记、东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金田表示,东园自古以来是个“耕读传家”,耕作与育人相结合、代代相传的文化之乡。自实践站成立以来,至今已开展200余场活动,社区群众参与1万余人次。

据介绍,东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处场所原为东园大队部,后修旧如旧,周边还建置小花园,撰刻着反映东园厚重文化底蕴的楹联“古时科甲连第滨海邹鲁衣冠盛,今朝崇文尚贤依山巷坊气韵深”,征集摆放的磨盘、石臼等老物件,彰显实践站古朴典雅,文化韵味浓厚之风采。

近年来,实践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各种讲座、活动,有力促进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向前发展,为社区和谐、文明创建提供良好平台,并成为居民学习健身、展示自我、凝聚共识的大舞台。

厦门翔安东园社区:深化文明实践 弘扬时代新风

南音表演(东园社区供图)

15支文体队伍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东园社区立足群众文化需求,每月安排活动计划表,充分发挥实践站七大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多主题、多形式文娱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目前社区有十五支文化队伍活跃于社区的各个角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其中,社区的“南音复兴社”成立于2012年,今已发展至30人,成员包括老中青少各年龄段,其中一半是小学生慕名来学。每周,南音社社员们都会来到实践站,至少排练三个晚上,每次一两个小时。

“社区一直把南音文化工作摆在文明建设的重点议程上,积极引导南音文化的创新性继承与发展。”张金田提到,截至目前,东园南音社已熟练44首表演曲目,人员配备也已基本完善。在内容创新上立足历史文化特色,秉承新时代文明风精神进行乡土文化创作。

除了南音社,社区还有腰鼓舞队、红歌队、广场健身舞队、模特队等。张秀配曾是社区广场舞的领队,后来又主动请缨成为模特队队长。她表示,模特队已成立三年,队员有17人,均为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妇女,大家因为爱好走到一起。“节目从网上视频里学来,自己编排队形、动作,每逢有演出,大家都是全力以赴。”

厦门翔安东园社区:深化文明实践 弘扬时代新风

高校志愿者辅导学生做作业(东园社区供图)

11支志愿者服务队 打造特色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在“实”,关键在点对点、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服务上。

东园社区还充分利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成立11支志愿者服务队,同时携手高校志愿服务力量,在社区针对性开展专业技能知识普及、学生作业辅导等志愿服务,与厦大“知行合义志愿队”、老年人协会等团体,开展社区弱势群体慰问帮扶。

志愿者们还深入孤寡和空巢老人家中,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提供健康服务等,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立足东园文化资源优势,社区还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红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举办“书香东园”系列活动,邀请厦大志愿者每周开展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辅导。

和时代韵律,倡文明新风,未来,东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积极动员和引领社区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实践,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