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翔安 检查两家供校餐企后厨

昨日,执法人员在厦门市开心上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翔安分公司后厨进行检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刘启国)近段时间,不少市民都在关注河南省封丘越岗镇戚威城中学学生营养餐事件,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热议。对无自办食堂的学校而言,集体配餐单位是解决学生就餐问题的合理选择,但孩子们在校吃的来自配餐单位的午餐,食材是否新鲜?配餐企业后厨是否卫生?配送车辆是否严格落实消毒要求?为严格把好集体配餐单位食品安全关,本期“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市食安办根据“食安厦门”公众号后台网友的留言,邀请了家长代表、校方代表、“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成员和媒体记者,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一起对翔安区两家供校餐企进行突击检查。

本期行动也通过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昨日上午,共有4.8万网友在线上观看了此次对供校餐企后厨的检查过程。

厦门市开心上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翔安分公司

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 个别问题被要求立即整改

位于翔安区莲亭路821号201单元的厦门市开心上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翔安分公司,是一家2019年8月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目前主要为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厦门市逸夫小学和翔安区九溪小学三所学校提供配餐服务,每日供餐量在800份左右。

在这家企业,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针对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食材来源和存储情况、后厨操作规范和环境卫生,以及食品留样和餐食配送等问题进行了检查。

在副食品仓库,执法人员检查了调味品等食材的存储情况。货架上的调味品均贴有内容完整的食品标签,并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学生家长代表现场随机选取了“蒸鲜豉油调味料”等三种调味品,按照批次查询其进货台账等信息是否上传至“入市必登”系统。经过查询,三种产品均能在系统上找到相应的溯源信息。

在主食品库,翔安区市场监管局马巷所一中队中队长王慧发现部分储存的大米没有按照隔墙离地10厘米的要求放置,且一袋开封后的大米也没有密封保存。她要求企业立即整改,避免大米受潮。此外,她还建议企业将主食品库上方的电击式灭蝇灯改成壁挂粘捕式,防止苍蝇掉落,污染食材;食品库房门口应设防鼠板。

在后厨烹饪间,执法人员对料理台上已开封的调味品进行仔细查看,现场未发现过期调味品,且已开封的原料都有张贴标签,注明开封后的使用期限。

执法人员还进入配餐间,对配送环节的各个流程进行指导,并对餐品的中心温度进行了抽查,结果符合要求。据介绍,出餐前工作人员需使用中心温度计对第一份盒饭进行“首检”,中心温度要求达到70℃以上。分装装箱时,还要检查盒饭菜品是否缺失、餐盖是否密封,随后装入专用保温箱中,密封、贴标签。此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配送车辆必须是全封闭的热链物流车,保证食品温度保持在60℃以上;装箱后车辆需贴上封签,由专职人员全程押送,专车专用(每辆车指定配送定点学校或企业)。

检查中,执法人员也现场抽查了该企业送餐车和保温箱的消毒记录,均符合要求。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食品留样问题,执法人员重点对留样食品和记录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留样记录是否完善,留样重量是否达到要求。

从现场检查来看,该企业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但执法人员仍发现几个问题:后厨地板较为湿滑,执法人员要求加大拖洗频率,保持地板干燥;二次更衣间内的清洁消毒用品已经过期,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更换;配餐环节,餐食保温箱上张贴的标签缺少具体的出餐打包时间,执法人员要求立即完善。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上交整改报告,后期将开展“回头看”行动,形成监管闭环。

厦门市食味全餐饮配送有限公司

配送餐车按要求消毒 部分调味品未及时加盖

位于翔安区马巷舫阳坪边村的厦门市食味全餐饮配送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为翔安区萃英小学供餐,日供餐量在500份左右。在这家企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材仓库是否做好三防措施,散装食品是否张贴标签等。

在后厨粗加工间,刀具和砧板都能按照色标管理,并每日进行消毒。但检查中,执法人员也发现操作台上有部分分装后的调味品未及时加盖。执法人员当场提醒经营者,调味品和食材如果不立即使用,需要加盖,减少污染。此外,检查也发现,该企业后厨存在灭蝇灯未开启、仓库内大米未离墙存放等细节上的问题。执法人员均一一指出,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先前的日常巡查中,执法人员曾发现该企业在食品留样上,存在留样食品克数不达标和少留菜品类别的问题。昨日检查显示,企业在食品留样方面已经整改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的配送车辆、容器均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消毒。据了解,该企业的配送餐车,每天使用后都会进行清洗消毒,执法人员也重点检查了车辆的消毒记录,未发现问题。

昨日的行动中,市食安办还邀请了第三方抽检机构。由参与本期行动的家长代表、校方代表和“月月民评小分队”代表现场“点单”,选取了黄瓜、白萝卜、猪肉等7种食材样品,检测人员当场对7个批次样品进行了农残和药残的快检,检测结果均合格。据悉,第三方抽检机构还将把上述食材带回实验室,对多西环素、克伦特罗、异丙威等项目进行检测,结果后续将在“食安厦门”公众号进行公布。

【声音】

●饶伟城(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家长代表):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有幸作为家长代表来到配餐企业实地检查,看到企业的后厨干净,食材也新鲜,卫生、安全等各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孩子吃这个午餐,我觉得很放心。不足之处就是后厨地板比较湿滑,这涉及卫生问题,还有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希望企业及时改进。

●陈珠海(厦门市逸夫小学后勤负责人):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的感触挺大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看到我们的供餐企业在后厨管理做得比较到位,操作总体规范,让校方感觉更放心,孩子们平时午餐也能吃得更安心。

●王慧(翔安区市场监管局马巷所一中队中队长):我们要求学校在选择供餐单位的时候,能够去实地考察,多家进行遴选,与供餐企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督促企业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风险控制等,严把配餐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