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八方宾朋云集厦门,追逐商机,掘金“9·8”。随着又一届投洽会的到来,被视为投资热土、发展福地的同安再次站在世界面前。

同安湾畔,浪潮澎湃,风帆正劲。这里,不仅有一个个“金凤凰”筑巢发展,为同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更有一个个优质项目正热火朝天建设推进,奏响银城实干奋进的铿锵旋律。

尽管来自四面八方,择同安而栖的企业们有着一样的感受:选择同安,不负韶华,投资同安,共赢未来。同安区不断升级的一流营商环境正是企业们作出同样选择的答案——以改革为抓手,同安持续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优质环境;以“店小二”自居,政府部门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助力企业加速跑。

作为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同安正聚力赶超、奋楫争先,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银城同安邀请八方客商,投资同安,与同安携手腾飞、筑梦圆梦。

  政府充当“店小二” 服务企业“加速跑”

去年同安区“9·8”签约项目冠烽医疗,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海辰、顺丰、优尔的项目建设即将在年内陆续竣工,没等企业提出申请,相关职能部门就提前进驻,协助准备验收材料……

“只要企业有需求,前期问题部门会一站式协助解决。”同安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

“同安区对我们企业的服务真是太细心周到了,协调解决问题的效率也非常高,很贴心、很温暖。” 晋大科技项目部经理苏亚丽深有感触。

在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的晋大纳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这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悉,该项目由抗菌行业标杆企业——晋大纳米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简称“晋大科技”)打造,占地约64亩,投资4.5亿元,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纳米无机抗菌材料生产基地。

项目签约不是万事大吉,而是精准服务的开始。在一线服务现场,企业的每一项问题和建议被认真记下,扎实推动解决。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服务企业,同安区以“金牌店小二”一站式服务,亲商、安商、助商,让企业耕耘在同安、收获在同安。

在不久前由福建省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较好的设区市和县(市、区)情况表中,同安区位列全省第八、全市第一。

  惠企政策精准滴灌 企业活力持续释放

日前,由同安税务部门组建的“助企护苗团”与吉特利环保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3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齐聚一堂。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税务部门的“护苗员”们精准对接,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宣传辅导,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提出的个性化、共性化问题。

吉特利环保财务负责人彭清彬点赞的这支“护苗团”,是同安区税务局主动联合区工信局、工商联、团区委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等职能部门,组建的一支专门队伍,通过指派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在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实时跟进企业在创新研发中的“堵点”,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成长档案。

紧密贴近企业发展需要,近年来,同安区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具活力的改革创新机制、更强劲的减税降费力度,精准解决各行业企业发展痛点难点,让企业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厦门是中国最大的健身器材产业基地,而同安区运动健身器材产业的产值和出口量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受益于税务部门不断加码的税惠力度,相关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动能更大。

“2020年公司累计出口退税7449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53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退税达到551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预计将多享受到9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群鑫机械财务负责人陈宝珠介绍。

助力企业减税降费,优化企业办税服务;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成立区级金融行业协会,进一步打通银企信息壁垒,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安区持续延伸惠企服务,释放区域发展活力。

  改革创新再次提速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7月20日,同安企业东亚机械登陆创业板,成为同安区第10家上市和挂牌的企业。

一边持续招大引强,一边大力培育落地企业,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引擎。近年来,同安区不少企业实现了从业务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今年4月份,同安区还重新修订出台了新的上市扶持政策,不仅提高了扶持力度,还对税收兜底和申请时间进行放宽,以政策引导助力更多企业获得新发展。

一系列改革皆围绕服务企业不断推进——围绕企业关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同安区加快推进“一趟不用跑”工作,跑出“同安速度”。全区全类型审批服务事项1322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到80%以上。同安还梳理“一件事”集成套餐,从企业、群众角度出发,围绕重点领域与高频领域开展“一件事”集成套餐梳理,部门内部推行“证照联办”或“多证合一”,跨部门推行联合审批,提高审批速度。

“施工机器进场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才落了下来,比预想的要快很多!”前不久,位于同翔高新城的百岗、豪帝、华尔达、环创、三德5家企业厂房建设陆续开工,百岗负责人如是感叹。原来,此前该地块的市政配套并不完善,未通水、电、气,眼看着开工得半年后才有指望。然而,就在企业反馈问题后,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立即组织同翔火炬指挥部同安分部、区市政园林局、交警大队、火炬招商中心进行现场联合踏勘,逐个破解难题。

召开座谈会、讨论方案、全力推动,同安区还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全馨办”项目帮办服务,把专业人才充实到帮办队伍中,有效提升服务专业度,为企业节省时间。

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更多助力“金凤凰”与同安共同腾飞的故事正在这里生动上演。(杨珊珊 黄静怡 杨心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