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刚放假,骗子就盯上“假期档”,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短短十多分钟,厦门一所学校就有5名家长先后被骗转账。昨日,厦门警方为此发布预警,并通过典型案例揭秘骗术。同时,警方还总结了三类寒假期间常见骗术,提醒学生家长小心防范。

典型案例 预交“学费”,十多分钟骗了5家长

1月17日下午3时6分,市民林先生在查看手机的时候,看到在自己儿子就读的幼儿园家校联系QQ群里,“班主任林老师”发送了一些关于“2021年放假通知的具体事项及预收下学期学费”的文档,还提供了一个校财务处会计代收账号,让家长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转账缴费,并及时将转账截图备注“家长+孩子姓名”发送群里。

林先生看到发送上述信息的人的名字和头像都跟自己儿子班主任的一模一样,而且已经有不少学生家长把转账截图发到群里了,便深信不疑。于是,林先生点开了群里的《关于放假相关事宜以及预收下学期学费安排通知》的文档。

据林先生报警时说,文档里的主要内容是收取下学期的学费,一共是3690元,并提供了一个收款账号。林先生于是用手机银行向该账号转账3690元。

然而,就在当天下午3时19分,林先生看到自己儿子的班主任在QQ群里发消息,称群里发送缴费通知的“班主任”是骗子冒充的!学校根本没有“预交学费”的工作!让家长不要转账汇款!

这时,林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而在假老师开始发送诈骗信息、真老师澄清事件之间的短短十多分钟里,与林先生有共同被骗遭遇的家长就有5人!这5个家长,每个人都被骗了3690元。

骗术揭秘 冒充老师,骗子忽悠家长转账

厦门警方分析,林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老师以缴交学费诈骗家长的骗术。除此之外,还有所谓“接种疫苗”、“报名培训班”等说辞。骗子事先盗用受害者子女的班主任或老师的QQ账号,随后在群内发送虚假缴费信息,利用家长未仔细核实信息真伪及发送信息者真实身份实施诈骗。

据林先生回忆,其实骗子行骗过程中有很明显的漏洞。虽然骗子在QQ群里的昵称和头像都与真实的班主任一致,但真实的班主任显示的是“群主”,而骗子没有任何的显示。林先生之所以当下立马转账,主要就是看到了有其他家长已经转账汇款,也就没有过多核实了。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尤其是学生家长,在QQ、微信或者其他聊天工具上收到任何要求缴费的信息,一定要通过电话等其他渠道多方进行核实确认,切勿贸然汇款。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警方提醒

寒假期间,小心三类骗术

第一类,兼职刷信誉骗局。骗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短信、抖音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新交易量、网上好评、信誉度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骗子利用话术诱骗被害人,在其提供的链接或者App上进行购物付款操作,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给予额外提成。一般在刷单过程中,被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第二类,返利骗局。骗子利用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布信息,称有“发红包返利”活动,拉人入QQ、微信群,诱导被害人转钱,实施诈骗;或通过加被害人微信、QQ,谎称和男(女)朋友分手并获得一笔赔偿金,想要报复对方,以受害人发红包将获得返还更多金钱为借口实施诈骗。

第三类,网络游戏骗局。骗子在社交平台推广充值游戏币、游戏点卡优惠或优惠购买的广告,诱导被害人先付款,制作虚假的各种游戏界面和充值界面截图,发送截图给被害人获取信任,对其实施诈骗。或骗子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的广告信息,诱导被害人在架设的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寒假骗术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