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 仅10天,厦门已有72名患者用上了千元内的心脏支架。

1月1日,首批国家组织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厦门落地。根据新政策,心脏支架的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仅需要469元,平均降幅93%。新政让厦门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看病“不再贵”又迈进了一步。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医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厦门有7家医院率先实施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分别是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市海沧医院。1月1日,落地首日,就有5名患者成功植入千元内的心脏支架。

市医保中心药采科科长郭达群介绍,此次心脏支架的带量采购,共有10个产品中选,其中最高价格为798元,最低价格为469元。对于患者最关心的支架质量问题,郭达群表示,对此国家集采早有针对性的“四重”保障措施。集采支架质量已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监管闭环,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政策实行后,中选产品以中选价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设先行自付比例,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非中选产品中的不锈钢材质冠脉支架,以中选产品的最高中选价(798元)作为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最高中选价以上的部分由患者自付。非中选产品中的其他冠脉支架,设定医保最高支付限额5000元,5000元以内的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5000元以上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郭达群表示,这是国家首次组织医疗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此次集采支架的“量”,覆盖了各地医疗机构意向使用量的70%以上,正是因为有“量”,价格才能大幅下降,患者也因此能真正受益。

记者了解到,尽管支架价格大降,但各医疗机构开展的经皮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手术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临床医生普遍反馈产品过渡平稳,患者受益最为明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心脏支架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