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乔晓薇)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昨日,“2020年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发展大会暨成果展”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是,在四型机场建设成果展上,翔业集团展位展示了厦门新机场的人文主题。

此次大会主题为“聚力四型机场助力民航强国”,由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导,中国民航机场协会主办,厦门翔业集团与厦门航空港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厦门高崎机场

单跑道效率全球第一

厦门市委常委朱子君在致辞中说,厦门高崎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2741.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331万吨,分别比通航时增长了270 倍和207倍,单跑道效率全球第一,连续23年实现盈利;厦门航空公司2019年营收287.0亿元、承运旅客3270.3万人次,比首个执飞年度分别增长1319倍和173倍,连续33年实现盈利;厦门航空维修产业2019年产值138.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机场着力构建融合闽南、厦门独特文化、艺术、民俗因素的“艺文空港”,连续六届获评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最佳机场。

尤其是,今年在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厦门机场仍保留和恢复了17条国际航线。厦门已成为疫情期间全国第3大出入境口岸,为国家保持对外开放和稳外贸、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论坛上,民航局机场司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民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名单,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成功入选。

厦门新机场

突出人文主题建设 打造智能化高体验绿色航站楼

对于备受瞩目的厦门新机场项目,翔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晓林表示,将打造智能化高体验绿色航站楼示范项目亮点。未来,新机场人文主题空间突出高辨识度、强IP化,提供无忧中转的旅客流程及服务设施,并设计了视觉震撼的机坪观景平台。绿色环保方面,新机场将打造国内首个光伏发电与新能源设施负载自平衡的航站楼,并于国内机场领域首创全路径、全流程生态水循环利用系统。

此外,新机场生产系统及组织方式将基于数字赋能,以精准服务为核心构建旅客全景服务平台,打造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安全预警系统。坚持“人文机场”作为战略引领,以新兴技术的实际应用作为关键支撑,以闽台海洋文化底蕴作为精神动力,形成厦门新机场独具特色的四型机场发展策略。

设计凸显本土文化 

提取闽南大厝和嘉庚建筑要素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工程院院士崔愷,进行题为“因地制宜,营造有本土特色的四型机场”主题演讲。

崔愷是厦门新机场航站楼主创设计师,航站楼设计深度融合了他的设计理念,提取厦门本土文化——闽南大厝、嘉庚建筑中西融合、高崎机场建筑语言、“开放、开拓、包容和进取”的海洋文化等要素,与现代航空港建筑有机结合。

比如,航站楼主楼的大屋盖基于厦门的地域文化和气候,延续高崎机场T3、T4航站楼建筑风格,提取闽南大厝建筑和嘉庚建筑的要素,形成前后两个由三层中脊分割的近似对称的屋顶形式。大屋盖的设计正是一种立足于本土的创新,理性而逻辑地回归传统,同时又开放包容地面向未来。大屋盖的中央天窗船型设计则是厦门龙舟文化意向的抽象体现,不光提供了充足的自然光线,又增强了空间的引导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