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万个电子围栏今日上线 约束共享单车违规停放

市执法局推动三家车企完善契约机制,鼓励用户文明骑行

厦门:万个电子围栏今日上线 约束共享单车违规停放

电子围栏停车位正式上线前,市执法局组织企业进行线下系统调试。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熊剑 陈梦璇)昨日,在厦门运营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联合发布公告——4月1日零时起,厦门首批10125个电子围栏停车位将正式上线,纳入共享单车企业用户骑行App系统管理,骑行协议中也将增设相关条款,对违规停放行为进行约束。

今天是电子围栏停车位正式上线第一天,这意味着,从今日起,共享单车用户可以通过企业App很方便地查找周边的电子围栏停车位,也可以通过App确认车子是否准确“入栏”(即规范地停入电子围栏车位内)。一旦没有“入栏”,企业将通过短信、车锁语音、App页面消息、无法落锁等方式进行提醒,而两次以上未“入栏”停放的,共享单车企业还将根据协议,对违规违约用户每次收取最高50元的调度费。那些多次违规的用户,还会被列入“黑名单”限制骑行。

那么,用户如何通过App查看附近停车位;停车过程中,怎么知道单车已规范“入栏”;如果不规范,系统会如何提示;停车点位停满单车的情况下,怎么办?……正式上线前一天,市执法局组织三家企业到线下的电子围栏停车点进行联调联试,并通过本报发布新规骑行提示。记者跟随采访,为您一一解答。

【问题1】骑行中,如何查看附近电子围栏停车位?

释疑:查看App地图“p”字样,并可参照车辆定位寻找停车点位

据了解,目前,在市执法局指导下,在厦运营的三家单车企业已将这10125个电子围栏停车位全部上线至App,并在App中明确公示。

现场测试中,单车开锁后,在三家企业的用户骑行App地图上就会开始显示 “p”字样标志,即为附近的电子围栏停车位。基于系统定位技术,三家企业的骑行App上也会实时显示车辆的定位标志,用户可以根据这个坐标,寻找距离最近的停车框,在单车靠近停车位的过程中,坐标也会实时移动,用户可以据此来判断是否已经到达点位。

【问题2】来到停车点位,如何判断车辆已规范“入栏”?

释疑:落锁还车时,注意车身语音提示及App页面消息提醒,页面未显示不规范提示或收到规范提示,便可结算

据了解,此前,市执法局已召集三家单车企业进行研讨,明确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要求。其中,在白色的停放点位中,四个角连线所框定的区域,就是停放点,地面上的箭头则是指示停放方向,车头应当朝着箭头指示方向,车身也要按照箭头的方向摆直停放或者斜向摆放。绿色方框停放点中,停放方向也要一致,每一辆整齐排放。那么,在停车过程中,用户如何具体判断单车已经规范“入栏”呢?在实际的测试中,单车企业进行了演示。

在规范“入栏”情况下,用户在哈啰单车App上点击“我要还车”,App页面会显示“请关闭车锁,结束骑行”,手动落锁后,系统也会发布“您已还车”的语音提示;青桔单车的骑行App页面则会自动显示“您已在规范停车点”,用户直接点击页面下方的“确认还车”,便可结算。美团单车App则是在用户开锁前,会先通过弹窗提醒用户规范停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他们的App还会设置页面提示,帮助用户在停放过程中确认规范。

【问题3】“入栏”规不规范,如何判断?

释疑:要让车辆自带的智能锁位于停车点位内,同时也要检查App上是否有关于不规范停放的提示

那么,什么情况属于不规范“入栏”呢?从目前确定的标准来看,除上述提到的车身朝向和角度要求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车锁的位置。不论车子是停在白框还是绿框,都要注意让车辆自带的智能锁位于停车点位内,同时也要检查App上是否有关于不规范停放的提示。

目前,青桔单车采用的是“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具体来说,就是无需手动关锁,而是在手机端操作完成落锁。在现场测试中,记者看到,当车子停放不规范时,用户点击还车按钮时,青桔单车App页面会自动显示“您不在规范点停车”,同时下方会提供两个选项,一项是“就地还车”,另一项是“去最近的停车点”。“如果选择在停车点位外就地停车,第二次开始就会产生调度费。”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扣费时,系统会同步向用户发送短信告知。此外,目前,他们仍有部分单车的车锁是原有的马蹄锁,用户还车时,需留意App内的停车点位和相关提示。

测试时,单车在没有规范“入栏”的情况下,用户直接手动落锁,哈啰单车的车锁会自动弹开,并发布语音提示:“关车失败,请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后,再关锁。”这时,用户点击“我要还车”,App的页面会显示“您当前在规范停车点外”,同时页面下方会出现两个选项,分别是“去可停车点停车”和“接受调度费,继续还车”。若系统收取了调度费,也会向用户的手机发送短信提醒。“我们的定位系统相对精确,基本上,车锁没在框内的话,App就会自动识别、提醒用户。”哈啰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车子没有规范“入栏”,美团单车的骑行App页面地图则会提示“请勿在此关锁”,页面也会再次告知用户,若在此关锁将被收取管理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他们的App也会上线相关内容,提供两个选项,以充分告知。

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三家企业的停放误差均控制在较小范围内。接下来,随着软件升级和联调联试强化,绝大部分电子围栏的停放误差将被控制在0.5米以内,即便是定位条件不好的路段,最大误差也不会太大。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如果在距离电子围栏0.5米以外的区域停车,都会被系统精准地察觉到不规范停车问题。

【问题4】用户违规,企业如何收取调度费?

释疑:上线后,第一次免收,第二次收20元,第三次收50元,三次以上限制骑行

据了解,电子围栏上线后,三家单车企业已正式在骑行协议中明确规定,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方能完成结算,否则将产生调度费。

调度费如何收取?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三家企业收取调度费的标准是统一的。考虑到新规刚运行,市民需要适应,第一次不规范停车,企业将暂不收费,之后便会按次数叠加,第二次收取20元,第三次收取50元(最高不超过50元)。如果之后再违规,用户会被三家企业同时列入“黑名单”限制骑行。

【问题5】停车点位车辆已满,怎么办?

释疑:调整框内车辆摆放,与框内单车并排整齐摆放,注意将车锁落在框内,同时留意语音提示

据了解,由于不同地段条件不一样,目前上线App的电子围栏停车位规格不尽相同,最多可停放的数量在15辆到18辆之间。根据目前的规定,在车位停满的情况下,三家单车企业均允许用户通过调整框内车辆摆放,挪出空位后再停进去。那么,怎么挪,又要怎么停?在现场测试中,企业也进行了演示。

“首先可以观察,如果框里面的车子排得不是很紧密,就可以通过挪车的方式,腾出停放空间。”美团单车负责人现场进行了演示,首先是调整靠近框线边缘的车子的位置,呈斜向并排摆放,腾出空间后,再将要停的单车放进框内。“因为是斜向摆放,车头和车尾可能会超过框线,这时候,就要注意让车锁落在框内,或者是尽量靠近围栏的框线,以便系统识别,然后也要观察App的提示。”单车企业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如果实在没有位置摆放,或是通过挪动位置后停进去而App仍提示不规范时,用户可以通过App再搜寻附近的定点停车位。

不过,万一附近也没有定点停车位呢?也不用着急,三家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这种情况,用户可以在保证将车子摆放整齐的前提下,先结算,同步拍下车辆停放状态进行留证。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调度费,用户可以在App上联系客服申诉。三家企业也表示,他们会根据用户反映的情况,酌情退还调度费。其他情况下,客户对调度费有疑义的,也可按相同方式进行申诉。

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App客服或拨打12319上报车辆堆积,智能监管系统会尽快通知相关企业清运,如果发现日常用车路线的终点附近没有电子围栏,也可以在软件客服页面请求增设,市执法局将综合考虑群众意见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