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智能管控和部门联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月地表水质考核 西溪居全国第六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璜 通讯员 朱耀华 邱雄飞)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0年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厦门市的隘头潭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注:所在水体为西溪)排名全国第6。这是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实施排名以来,厦门市乃至我省取得的最好成绩。

自2019年以来,厦门市从源头治理、智能管控和部门联动等三方面入手,持续强化水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同安区通过溯源排查,全面摸清西溪隘头潭国控断面上游污染源底数,绘制隘头潭水系治理图,按近期、中期、长期分步规划,制定6项整治措施、实施38个工程,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综合整治。

2019年3月,厦门市创新的“隘头潭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管理应用”就在全省生态云平台应用典型案例评选中拔得头筹。该应用依托智慧环保平台,打通河湖管理、网格化等8个业务平台,汇聚环保、公安、水利、气象等9个部门的实时数据,实时监控水质状况。该应用还创新运用遥感影像解析技术,更精准地解决污染问题。仅2020年以来,该应用已实施协同管控32次。2020年1月,同安生态环境局还建立了西溪流域环保管家制度,打造小流域治理新模式。

2019年以来,隘头潭国控断面水质持续保持优良。自2019年7月以来,水质总磷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2020年2月更是达到Ⅱ类水标准。下一步,厦门市将继续以智能管控平台、流域管家等创新机制为抓手,持续开展污染源和排口的清理整治,确保水质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