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港一泊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质量堪称标杆样板,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厦门港一泊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被誉为“福建省近年来做得最好的码头之一”。(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吴志毅)近日,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639项工程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奖”。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榜上有名,项目展现出的优异质量和创新突破获得充分肯定。

据悉,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代建单位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成员企业厦门港务建设集团,施工单位为中交第三、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港务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港区20#-21#泊位是厦门港的“腾笼换鸟”项目,承接东渡港区1#-4#泊位功能,经营散杂货作业和粮食装卸,是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显示,该项目岸线总长504米,建设一个7万吨级通用泊位和一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码头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预留,后方形成陆域面积共36.8万平方米,建设1万吨的粮食筒仓16座及配套设施,项目设计年通过能力591万吨/年,设计吞吐能力550万吨/年,其中粮食380万吨/年。

从项目详情可以看出,该码头不同于其他新建项目,其建设内容共分为17个单位工程,涉及原东渡港区1#-4#泊位整体搬迁,尤其是粮食存储片区建设流程复杂;项目建成后,需要在岸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满足多种货物运输。“该项目的实施,对其他搬迁性项目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该负责人说。

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建设方克服了施工工期紧张、浅水深用、粮食筒仓库区施工场地小等困难,通过优化沉箱、胸墙、粮食筒仓结构施工工艺实现建设高质量,并取得“新型水下抛石基床标高测量系统”“重锤夯实监测仪”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今后类似工程施工提供技术储备。经专业机构鉴定,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各项单位工程均达到优质水平,被多方誉为“福建省近年来做得最好的码头之一”。同时,项目自2016年运营以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工程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