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扶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厦企上市最高可获2250万元奖励

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扶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厦企上市最高可获2250万元奖励

2018年7月,趣店厦门新总部正式启用。(资料图)

扶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厦企上市最高可获2250万元奖励

近日,瑞达期货登陆A股市场。(供图/市金融监管局)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吕洋 宗满意 通讯员 张华彬)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老四家”上市,到日前松霖科技、瑞达期货两家企业正式登陆A股市场,厦门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9家。经过20多年发展,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厦门境内上市企业、报会企业、辅导备案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持续领跑全省。其中,厦门境内上市企业共49家,境外上市企业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5家,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目前实现企业挂牌展示2691家,厦门已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梯队。

在厦门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聚集了不少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企业,一些“三高”企业逐渐成为厦门新的科技名片。

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全力推动一批以“三高”企业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上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厦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扶持力度大

奖补扶持力度领先全省和全国

企业上市,政策先行。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厦门及时修订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对企业上市奖补扶持力度领先全省、全国。

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厦门在企业上市前就开始分步给予共100万元工作补助。企业顺利上市后,按照首发融资、再融资金额分别给予25万元-150万元融资奖励。总之,厦门企业从进入辅导备案到顺利上市,最高可获400万元奖励,每次再融资还能再获最高300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厦门还加强市、区联动,各区(管委会)配套出台促进企业改制上市的意见或暂行办法,不断加大政策、资金、税收优惠等支持力度。目前,通过市、区两级扶持资金叠加,企业最高可获2250万元上市扶持奖励。2015年至今,市金融监管局审核发放的市级上市扶持资金累计已达1.29亿元。

后备培育精

厦门上市后备企业将近400家

说起厦门的上市企业,建发股份、象屿股份、厦门国贸、厦门信达、金龙汽车等5家老牌上市公司分别成为福建十大企业;美图公司、吉比特、亿联网络、大博医疗等新兴产业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崭露头角……如今,厦门在持续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努力向前拥抱资本市场。

去年,市金融监管局、市上市办制定了与各区(管委会)联合开展企业上市培训辅导方案,并已陆续与思明区、湖里区、同安区政府组织培训会,并组织各区上市办干部和企业代表赴上海参加“走进上交所”学习考察活动,帮助上市后备企业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增强企业上市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市上市办还与深交所、港交所等单位联合举办H股上市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上交所第114期董秘培训班,召开3场大型上市企业相关政银企对接会。分别与厦门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IPO进展,加强“一对一”上市辅导服务,增强企业上市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改制上市步伐。数据显示,2018年度,厦门评选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26家、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66家。

目前,厦门2019年度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评选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原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基础上搭建科创板后备企业库,按照“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动态管理原则进行分类指导,做好服务保障,让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股权市场活

推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发展

目前,厦门积极推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培育重点服务成长型企业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并支持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推动更多科技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和规范化改制。通过“科技创新板”“台资企业板”“双百人才企业板”“闽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引导企业通过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进一步孵化,为上市筹划及转板提供支持,完善上市储备梯队。通过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融资、企业辅导等各项服务,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融智、融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此外,为推进两岸资本市场互联互动,厦门还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率先推出大陆首个“台资企业板”,推动建立“以台服台、协同共享”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有308家台资企业在“台资板”挂牌展示,台企数量在大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位居第一。

【点击】

线上缴费、扫码支付、无感停车……金融科技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智能新体验。当前,厦门正着力建设金融强市,其中,科技力量的注入为厦门金融发展带来突破性的飞跃。

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移动支付更加便利、智能,更多消费场景有了金融支持,普惠金融覆盖面日趋扩大。

如今,一大批金融科技企业在厦生根发芽。在厦金融科技公司用一串串代码编织着这座城市的智慧生活,用一个个创新突破助力厦门打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科技力量为厦门金融发展带来突破性飞跃

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凸显

信用数据平台 帮企业“增信”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的本质属性是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厦门在金融科技上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利用科技手段推动金融资源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特别是为广大轻资产“三高”企业、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缺少抵押物是轻资产小微企业融资路上的拦路虎,为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厦门通过打造信用数据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增信”。

2018年成立的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家金融应用公司——厦门信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信用服务核心功能,基于国家信用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建模技术,自主研发了中小微企业信用模型、评分评级模型、额度试算模型等三个模型,为平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客户提供综合信用服务。其中,“信易查”“账易行”“闪电查”“企业风险图谱”“红黑名单查询”“金融云”等6个产品已正式上线,为金融机构及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评价、风险管理、财务分析、智能撮合等全方位信用信息服务。

同时,作为15年专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厦门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新开发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产品,打造覆盖全国、兼容地方、涵盖多种融资服务模式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据悉,全国信易贷1.0版本已完成开发,率先在厦门试运行,当前已有7900家企业注册,36家金融机构发布171个产品,信用融资规模已近700亿元。

区块链技术 让特殊资产“活”起来

目前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也成功在厦门金融产业中得到应用,让特殊资产“活”起来。

2016年9月,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的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金融资产交易中,成功落地全球第一笔区块链资产转让交易,获评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运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的优势,可以确保金融资产交易的真实、高效。”厦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厦金中心推出了特殊资产竞价系统,实现特殊资产线上交易;同时,还推出特殊资产交易综合指数,全景式分析特殊资产交易的交易活跃度、交易价格、交易规模、市场活跃度的变化趋势,客观评估特殊资产交易、处置的二级市场活跃度,为特殊资产二级市场交易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客观市场数据参考。据悉,截至6月末,厦金中心特殊资产挂牌121.72亿元,成交63.15亿元,助力特殊资产的化解。

此外,今年3月 “账速融”供应链金融服务(FAST)系统正式上线,服务区域中小实体企业。

移动支付 让生活“智慧”起来

从现金支付到刷卡支付再到如今的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的进步为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而厦门在支付创新、支付环境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世纪90年代,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下,厦门成为“金卡工程”首批试点城市,随着ATM(自动柜员机)及POS(刷卡机)跨行系统同时上线,厦门市民手持银行卡可以在联网的不同银行取款、查询余额,同时还可在特约商户刷卡消费。随后,厦门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缴费一卡通服务体系,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厦门银联作为这一系列创新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在支付领域持续创新,为百姓支付生活保驾护航。如今,汇聚了中国银联及各大银行的支付工具、支付场景及特色服务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使用日趋广泛。

截至目前,全国云闪付App用户数已突破2亿,厦门累计云闪付用户数已达150万户,全市累计超过30万家的商户可受理云闪付App的银联二维码支付,真正实现让金融生活在指尖完成。

厦门银联植根本地,于2017年与本地税务部门合作,为广大纳税人提供通过云闪付App线上远程办理厦门地区社保查询与委托缴费、办税预约、税费和社保费计算、政策法规查询等业务的贴心功能;2018年与地铁合作,实现地铁App线上购票的云闪付支付接入,市民可方便使用云闪付进行地铁购票;今年5月,云闪付乘车码正式上线,市民可直接使用云闪付乘车码乘坐公交;此外,针对喜欢出境旅游的朋友在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境外30个国家与地区,也可轻松使用云闪付App便捷支付。

【亮点】新兴金融科技产业 在厦落地开花

去年7月,成为新厦门人的罗敏带着趣店总部正式南迁厦门,为厦门带来了上千名优秀的互联网人才。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趣店集团凭借科技能力与大数据积累,让金融机构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与全网场景流量高效连接,使用户群体享受到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在落户厦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趣店集团在厦门金融科技产业生根发芽。2018 年底,趣店集团总投资约20亿元的市重点项目“趣店创新园”在厦门环东海域开工建设;2019 年 4 月,趣店向厦门大学捐赠2000万元,用于共建趣店人工智能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并正式启动双方的战略合作。

初到厦门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厦门事业群,是建行旗下从事金融科技行业的全资控股公司在厦门成立的事业群。该事业群成为该公司全国八大事业群之一,由原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开发中心部分员工转制而成,主要研发方向包括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风险类、对公信贷类、企业资源类等应用产品的开发、推广、咨询等业务。截至目前,合计承接金融机构及政府各类实施项目202个,总承接项目金额逾5亿元。

随着厦门“大招商、招大商”步伐加快,不仅引资入厦,同样引技入厦,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科技企业落户厦门,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厦门,助力厦门金融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企上市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