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很多路边的芒果熟了 挂在树上黄灿灿非常漂亮

厦门很多路边的芒果熟了 挂在树上黄灿灿非常漂亮

密集挂果的芒果树。

厦门很多路边的芒果熟了 挂在树上黄灿灿非常漂亮

人行道上被踩裂的芒果。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文/图记者 廖勇飞)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他住在育秀里小区,小区里的行道树中有不少是芒果树,目前正是芒果成熟季,经常有芒果掉在人行道上,若是被人踩或遭车碾压,黄色的果汁就会流得到处都是,把地面弄得脏兮兮的,人容易滑倒。有些调皮的小孩把落果捡去玩,搞“臭黄屎”恶作剧。希望有关部门管管芒果树的落果问题。

现场

芒果落地被踩裂,果汁流出又脏又滑

近日,记者来到育秀里小区,特意走有芒果树的人行道,抬头一看,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果实,非常漂亮。地上则是另一番场景:人行道上、草丛里,躺着不少芒果,有些果皮已经发黑,有些被人踩裂,黄色的果汁流出来,黏糊糊的,沾上尘土后又脏又滑。

王先生说,他经常傍晚时在人行道上散步,前些天,走着走着,突然踩到一个东西,仔细一看,才发现是踩裂了一个芒果,果汁流了出来。王先生说,芒果成熟后,时常看到一些调皮的孩子捡落果戳烂玩,然后用芒果汁到处乱涂乱画。

一名住户说,停在树下面的车子经常被落果砸中,果汁四溅,再经太阳一晒,车身的果汁很不好清洗。

王先生担心地说,芒果树上还有那么多果实,建议集中摘掉,不然时不时掉一个下来很麻烦。

回应

将派工人加强巡查,也请市民提供线索

思明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赵先生说,十多年前,芒果比较值钱时,经常有人采摘路边的芒果去卖,现在芒果不怎么值钱了,也就没什么人去采摘了,多数芒果都是自然掉落。

赵先生介绍,当年人行道之所以选种芒果树,主要考虑的是这种果实比较好清理,小叶榕之类的行道树果实掉满地,更难处理。平时,芒果掉落后,属于网格化管理的环卫工人会前往现场及时清理,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人也会经常巡查,若发现落果也会迅速清理。

赵先生提醒,如果市民发现人行道上的芒果树经常落果,可以向市政园林部门反映,他们会及时派人前往处理。对于育秀里小区出现的情况,赵先生表示,将派工人加强巡查。

记者就此事与育秀社区居委会联系,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掉落的芒果也属于垃圾,将纳入垃圾分类的范畴。

专家建议

最好统一采摘,不一定要等到成熟时

捡拾毕竟很被动,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解决芒果落果问题?市高级农艺师李旺南认为,由管理部门派人统一采摘比较好,采摘时间不一定要等到成熟时,未成熟时就采摘下来,之后芒果会自然成熟的。

李旺南说,芒果成熟掉在人行道上,裂果后果汁污染路面或车身,也容易被小孩拿去涂鸦,造成二次污染,这些是卫生方面的问题。芒果成熟时,会吸引一些人用竹竿或爬树上去采摘,这些行为都存在不安全因素。因此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消除这些后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