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3种地道闽南味将有团体标准 4个特色品牌今年将亮相厦门市场

3种地道闽南味将有团体标准 4个特色品牌今年将亮相厦门市场

团体标准制定后,小作坊的产品质量将更有保证。 记者彭怡郡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史婉慧 许鹭莺)豆干、手工面线、马蹄酥都是新圩地道的美食,由于缺乏可执行的标准,监管中难以做细做实,这也制约着这些美食的发展。根据6月27日发布的《厦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使“小而美”、“小而精”的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成为常态,使小作坊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民心工程。方案出台后的首个成效,是将出台马蹄酥、手工面线、豆干这三种品类的团体标准。

三种品类将有团体标准

作为翔安特色食品,新圩豆干、手工面线、马蹄酥深受市民喜爱。不过,这些食品的生产加工形式以小作坊为主。

从2015年以来,厦门市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作为创建工作重点,以创建小作坊示范点的方式,鼓励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格按照标准提升改造,取得核准证,规范化生产,推动厦门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经过三年的小作坊整治提升,截至2019年6月,新圩共有获证小作坊82家。

不过,由于缺少国标、地标,甚至行业标准,食品产品质量难以保障,也不利于行业发展。位于翔安新圩的朱火土面制品店主要制作手工面线,老板朱火土表示,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市场开拓时有一定困难。“一些大型的商超、酒店会有疑虑,担心我们的产品是否合格。”

很快,这一局面将被打破。今年年初,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推动翔安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制定新圩豆干、手工面线及马蹄酥团体标准。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翔安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小作坊业主、基层监管人员和检验机构技术专家进行团体标准预研,对团体标准草案进行讨论,明确了标准草案中有关工艺流程、技术指标依据、包装、贮存及其他问题。目前,团体标准仍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专家评审和公示阶段,预计今年年内将发布标准。

在此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多次走访新圩的小作坊,指导小作坊的软硬件设施改善。翔介青豆制品加工店老板陈文浩表示,原来他的小作坊面积较小,环境不够理想。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走访后,根据加工流程,帮他规划作坊内的加工布局。现在,小作坊内的卫生环境大幅提升。“团体标准制定后,就有了明确的统一标准,不仅可以让食品的制作工艺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可以减少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打造有故事的公用品牌

除了团体标准外,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推动翔安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推出“新圩嫂”公用品牌。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圩的小作坊规模小,较为零散,后劲不足。推出公用品牌,既能凝聚小作坊合力,推动小作坊共同发展,也能对小作坊起到约束作用。

翔安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秘书长沈志坚表示,新圩嫂是新圩人淳朴好客、吃苦耐劳的典范。他们将为“新圩嫂”这一公用品牌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搭建更广阔的销售平台。“小作坊使用这一公用品牌后,效益是非常明显的。举例来说,目前有几家制作马蹄酥的小作坊货品供不应求。公用品牌推出后,我们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把这些做不完的订单,分给其他公用品牌下的小作坊,让名气稍弱的小作坊,借助这一公用品牌更好地发展。”

据了解,第一批纳入公用品牌的小作坊共有15家,食品品类为3类,分别是新圩豆干、马蹄酥和手工面线。当然,使用公用品牌也有一定要求,那就是必须遵守即将出台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小作坊共同承诺、声明使用的标准,也是纳入‘新圩嫂’公用品牌的必备条件,我们会对声称使用团体标准的小作坊进行定期抽检。”市场监管部门说。

沈志坚表示,未来这一公用品牌还将进一步扩大范畴,除了新圩特色美食外,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也可使用这一公用品牌,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

今年将打造4个特色品牌

厦门网讯 (记者 彭怡郡)6月27日起落地的《厦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对小作坊管理有了更明确的规定。《方案》中明确表示,到2021年底,打造10个以上厦门特色食品品牌,逐步推进小作坊食品品牌化。按照《方案》任务分解表,2019年,厦门将打造4个厦门特色食品品牌。

特色品牌如何打造?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将鼓励并指导产能逐渐提高、规模不断扩大的食品小作坊,优化工艺流程,积极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从品牌、标准、地理标志等多维度,进一步推动食品小作坊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提升。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鼓励有条件有意向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成长为“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提质增产,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按产品类别,引导小作坊集约化生产,抱团发展,通过引导小作坊业主通过加入行业协会、行业联盟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引导小作坊聚焦食品品质,采用绿色生态食品原料,以传统工艺、科学工艺为依托,实现产品优质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打造特色品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