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防止药品被倒卖 厦门出台医保药品包装处置新规

防止药品被倒卖 厦门出台医保药品包装处置新规

药品拆零毁形示意照。通讯员供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黄伊娜) 最近,有些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无论是去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门诊部看病,开到的药许多都没有给包装盒,或是包装盒被剪了一刀,这是怎么回事?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遏制倒卖药品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从源头上防范治理非法倒卖药品,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收购的药品、空药盒,将假药、过期药、变质药、失效药等进行倒买倒卖,危害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厦门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药品包装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将药品包装进行“拆零毁形”处置。

根据医保大数据分析,医保部门筛选出倒卖风险大的药品,制定定期更新的“拆零毁形”药品目录,下发给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同时制定统一的“毁形”标准,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定点医疗机构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不影响药品质量及药效的前提下,组织药房工作人员,在向参保人发药前,将药品拆至最小包装,并在所有包装标注明显、不可逆、不可移除的标识,拆除的包装则统一进行销毁、处理。

据了解,目前,医保部门筛选了包含了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抗排斥等常用药在内的100种倒卖风险大的药品,作为第一批“拆零毁形”的药品,例如拜新同(降血压)、立普妥(降血脂)、恩必普(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

包装被毁形后,药品就无法回收倒卖,药贩无利可图,就无法利用一些贪图蝇头小利的医保参保人刷医保卡套药再销售,在定点医疗机构中的非必要性就医开药行为将得到有效的遏制,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群众用药安全。

厦门市医保局表示,从政策执行半个月来的监测表明,治理效果明显,医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频繁开药、乱开药行为明显减少,开药量减少四分之三,浪费医保基金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定点医疗机构在保障参保人合理用药需求的同时,控费压力明显变小,减少了医保基金的损失浪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医保药品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