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种树”养鸡“满满都是正能量 九成年轻人网上”务正业"

“种树”养鸡“满满都是正能量 九成年轻人网上”务正业

▲蚂蚁森林

“种树”养鸡“满满都是正能量 九成年轻人网上”务正业

▲相互宝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几天前,80后小普,通过支付宝将一棵梭梭树种到了酒泉地区;两个多月前,厦门白领小燕通过相互宝帮助23人……他们不再是“沉迷网络不务正业”,而是活跃于网络世界有温度的年轻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有调查给现代青年“画了像”,超九成青年在互联网上“务正业”,而支付宝则是为他们提供“正业”最多的互联网平台。

样本

活跃于网络的多面姑娘

你以为年轻人还是沉迷网络不务正业?那你可就相当out(落伍)了,在厦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燕,给出了现代年轻人与网络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络世界里,小燕热爱现代诗、是撸狗达人、是垃圾分类卫士,还是支付宝安全志愿者、蚂蚁森林里养鸡“专业户”等,现实生活中文静的小燕,在网络上塑造了一个多面的自己。

众多身份中,最让她看重的,还是作为支付宝上相互宝的陪审团成员。小燕说,此前单位一位保安得了重疾,很多人捐款献爱心,甚至有外单位的,鼓励了同事也震撼了她,“我曾想有机会自己搭建一个平台,联通有困难的人和爱心人士,没想到相互宝帮我做到了这一点”。

今年2月份,小燕通过相互宝的“考试”成为陪审团成员,认真审核各地申请人材料,通过手中神圣的一票为素未谋面的人献出爱心。在她的支付宝里,相互宝今年4月第2期的互助中通过分摊0.05元,她帮助了9人,而全国有5200多万人参与了本期分摊。

调查

九成年轻人网上“务正业”

财经知识分享群群主、网络秀场中的主播,关注环保的种树达人、为盲童送书的捐赠者、帮宝贝战胜先心病的“斗士”……各种身份的背后,是年轻人丰富自己、回馈社会的实际行动。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联合部分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

调查显示,蚂蚁森林种树能手、在线课堂主播、大众评审员、网络动物救助员、行走捐达人、养鸡公益大户、交通路况举报员、网络安全教育志愿者、信用分“学霸”和美食评论员是最受欢迎的十大新身份,他们的共性是都在网上“做好事”,大部分集中分布在支付宝、快手、微博等平台。

数据显示,支付宝是年轻人创造新“正业”最多的互联网平台,在支付宝内,超过8000万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务三种以上“正业”,以“养鸡公益大户”为例,已有1.25亿人通过这个新身份,为19个公益项目捐赠了92亿颗鸡蛋,帮助了432万人。

专家

网上做好事是践行嘉庚精神

年轻人通过网络寻找新身份,通过网络“做好事”的现象,在曾任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看来,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做好事的方式与时俱进的表现,更是五四精神的新时代表现。

彭一万说,网络世界的特性,为现实生活中忙碌的年轻人,提供了关注社会、贡献力量的途径,年轻人用自己的热情、经济能力和专业知识,为他人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助,这不正是我们所传播的正能量吗?“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网络也不例外,善加利用,通过网络传播善念,就应该被认可、被推广。”彭一万说,厦门年轻人网上做好事,是践行五四精神的行动,也是践行嘉庚精神的实际表现。

导报记者孙春燕/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