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廖宁:9年申遗长跑 还原琴岛本色

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廖宁:9年申遗长跑 还原琴岛本色

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廖宁:9年申遗长跑 还原琴岛本色

▲廖宁手绘设计图

廖宁,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亲历9年申遗路,有过心酸、泪水,也有过激动、喜悦。

这位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从申遗启动就为鼓浪屿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也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申遗工作,不惜辞去了收入不菲的设计师工作。“对鼓浪屿有种天生的热爱,更有一种使命感,做出一些必要的舍弃是应该的,有始有终吧,对自己也有个交待。”廖宁说。

1儿时的鼓浪屿有琴声有鸟鸣

廖宁,鼓浪屿人,家在笔山路上,推窗见海,他在那里出生长大。

彼时,岛上有很多学校,比如人民小学、鹿礁小学等等。廖宁不在岛上读书,每天坐船过海去民立小学,路程虽远,但他享受鼓浪屿特有的安静,琴声、鸟鸣。“小时候的鼓浪屿淳朴、宁静、温馨,走在街上,能听到钢琴声。”廖宁说,岛上一万多人,有工厂、有洋房,邻里之间很熟悉。

上世纪90年代初,廖宁又回到鼓浪屿定居,继续每天过海上下班的日子。

可一纸公文,让鼓浪屿人口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改变——1993年初,厦门出台《厦门市城市人口管理暂行规定》,按“只准出、不准进”原则严控鼓浪屿人口,也由此引发了一连串的不可逆的负面效应——医院搬迁、学校搬迁。“整个社区的生态被破坏了。”廖宁直言,因为大力发展旅游,原住民大批量迁出鼓浪屿,人口逐年减少。

慢慢地,岛上生活变得愈发不便,老百货关门,居民买不到东西;游客涌入,早上七点多就在窗下拍照。

17年前的一天,廖宁举家搬迁,离开鼓浪屿。其实,廖宁很不舍。“太不方便了,医院搬走了,学校搬走了,老朋友也搬走了,鼓浪屿上可以一起喝茶聊天的越来越少了。”廖宁的感伤发自内心。

2游客猛增岛上老建筑被破坏

廖宁把家搬到厦门岛内,但户口还在鼓浪屿,岛上的房子还在。每个月,他会回岛上会会老朋友,再走街串巷看看老建筑。

后来,岛上游客越来越多。2003年,进鼓浪屿的游客只有425万人次。在这之后的5年时间里,鼓浪屿游客量平稳增长,到了2008年,501万,比增4%;2009年,514万,比增9%。

转折点出现在2010年。那年4月,福厦动车开通,进鼓浪屿的游客猛增至633万人次,比增39%;2011年,866万;2012年,1136万,10月2日当天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爆棚式增长的游客量,一次次考验着鼓浪屿有限的承载空间,迫使原住民无奈迁出。喇叭噪音取代了音乐声,游客的涌入抬高了物价,外来人口的涌入也破坏了社区构成。”廖宁说,“原本服务于居民的店铺开始转型做游客生意了,鼓浪屿的社区功能正在逐步退化,许多生活用品要到厦门本岛去买。”

到了2008年,鼓浪屿已“病入膏肓”,大力发展家庭旅馆,岛上的老建筑被画花了脸。“如果用人来比喻鼓浪屿,它应该是徐志摩;但现实是,很多老建筑被弄成了周杰伦。”廖宁太爱鼓浪屿,并且爱得深沉,“太过随意,不管是外墙,还是整体装修都太过随意,爱什么风格就弄什么风格,没有整体规划,破坏了鼓浪屿老建筑原有的闽南风格、南洋风格或欧式风格,自然也就体现不出它的历史性和文化性。”

3受聘申遗总设计师走上9年申遗路

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开始了长达9年的漫长申遗路。“当时,时任鼓浪屿管委会主任程建明找到我,说鼓浪屿再这么下去不行了,要启动申遗。”廖宁自己身处建筑设计行业,想为家乡、为鼓浪屿做点贡献。于是,他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受聘为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

前期要准备的工作很多,廖宁带着十几人的设计组入驻鼓浪屿,每天在岛上走街串巷,有时回来水还没喝上一口,又被叫出去,“要进到室内去看老建筑,碰上不明事理的,我们会被赶出来”。

2011年3月,鼓浪屿日光岩下的“金带长廊”落下开始拆除的“第一锤”,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当时,廖宁还在汉嘉建筑集团厦门分公司任总建筑师。“那两年房地产很火,一开始想着自己可以两边兼顾,先办了停薪留职,后来发现根本没办法,申遗工作有很多。”2013年,廖宁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2012年,鼓浪屿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廖宁更忙了,他要做申遗元素的具体保护、修缮工作以及环境整治建设。“做减法是最难的,而鼓浪屿最需要的就是做减法。”廖宁的团队大部分是新厦门人,不懂闽南话,碰上老鼓浪屿人得亲自入户谈,有时还要打打感情牌,“比如违章搭盖要拆除,我们要现场告诉他们拆了之后要做什么。”

2015年8月,省政府正式函请国家文物局将鼓浪屿作为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后来进入施工阶段,我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慢慢撤出鼓浪屿,回归正常工作。”但廖宁心中仍有牵挂,还是会到鼓浪屿看看申遗元素保护修缮的工程进度。

4后申遗时代培养文物志愿者

后续的申遗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行。201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文物局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了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

2017年7月8日,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鼓浪屿顺利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有工作要忙,没去世遗大会的现场。”申遗成功同日,廖宁拿下了南宁园博园厦门园的项目,“说来挺戏剧性的,去年6月接手项目投标时,鼓浪屿申遗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只是凭感觉和一份执着,坚信申遗能成功,认定鼓浪屿该是美丽厦门的代言人。”

廖宁押赌似的以鼓浪屿申遗为主题进行方案创作,没想到交稿当天就是鼓浪屿申遗成功的日子。廖宁说,今年12月6日南宁国际园博会开园以后,不少中外客人还在厦门园留言簿上表示,一定要到鼓浪屿体验一下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进入后申遗时代,廖宁也并没有停下脚步。身为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福建省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专家,他在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培训班上,给近百位志愿者授课。

“鼓浪屿难的就是自觉的保护,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平台,培育文物志愿者,号召他们一起来宣传文物保护。”廖宁看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倍感欣慰,“思明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如星星之火般燎原,从一小部分专家学者扩充到广大文物爱好者,甚至是全体市民,从兴趣爱好变为文化自觉。”(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鼓浪屿申遗 廖宁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