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涉嫌虚假宣传 两家企业被查处

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涉嫌虚假宣传 两家企业被查处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企业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海峡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刘启国 张薇 石欣蕾) 昨日上午,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线索,联合梧村市场监管所、嘉莲派出所,对位于厦禾路、嘉禾路上的三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对其中2家存在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

这三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均位于写字楼内。据举报人称,这几家企业都是以开会为手段,向老年人宣传、销售保健食品。销售人员大都先在公园、小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先用免费领取大米、食用油等方式招揽老年人来听课,然后以“听一节课获得1个积分或1朵红花”,再以积分兑换小到纸巾、大到电饭煲等生活用品的方式,吸引老人成为长期“会员”。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嘉禾路银河大厦22D室的“思明区采宁保健食品经营部”,这里有五名老人围坐在长方形会议桌两侧,正在听课。该经营部的主营产品是一款名为“FDP福达平磷酸果糖胶囊”的保健食品。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尽管该产品有保健食品“小蓝帽”标识和正规的批准文号,但其宣传册中却详尽介绍了该产品对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的作用,宣称产品对“哮喘、心肌梗死、脑损伤、脑卒中、心力衰竭、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有明显疗效”。现场查获的产品包装盒上都没有明码标价,经询问工作人员后记者得知,该产品售价为每盒598元。

为吸引老人们到现场听课,该经营部还组织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执法人员在“讲台”上找到多张电脑打印的“一等奖”兑奖券,上面写有奖品为“价值48元的抗菌毛巾一盒”的字样,“奖券”上还特别备注要求获奖者于第二天到活动现场领奖。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讲台”后方的角落里,还堆放着一摞准备充当“礼品”的“通络理疗安全帽”,外表看似与普通遮阳帽无异的产品,其包装盒的说明中竟也标称能缓解头痛,预防感冒,降低血压,防脑溢血,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此外,现场还找到数份正面印有“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健康预检单”字样,背面标称使用“量子弱磁场共振分析仪”检测出具的“量子检测(心脑血管)分析报告单”,检测项目包括血液黏度、胆固醇结晶等多达15项。报告填写了数位老人的名字。“现场没看到这个所谓的‘分析仪’,老人们是在哪里做的检测?”对记者的质疑,现场负责人含糊其辞地进行了回避。

经初步调查取证,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这家企业,以及另一家在销售“牛初乳胶囊”时宣传产品有疾病治疗功能,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

提醒

选购保健食品 注意五大陷阱

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本月全市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监督检查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市场主体1273家次,发现问题单位20家,责令整改12家,立案查处15件。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特别注意五大非法宣传陷阱。一是“药到病除”不可信。二是“健康讲座”为促销。三是“免费活动”为“洗脑”。四是“权威证明”属虚构。五是“专家义诊”是骗局。消费者如发现有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等情形的,可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