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精心雕琢高颜值中心城区 湖里区持续深化“大城管”机制

精心雕琢高颜值中心城区 厦门湖里区持续深化“大城管”机制

▲路长身体力行维护城区环境。

精心雕琢高颜值中心城区 厦门湖里区持续深化“大城管”机制

广大群众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主体,积极投入到共建宜居环境的行动中。

精心雕琢高颜值中心城区 厦门湖里区持续深化“大城管”机制

▲定点定时上门收垃圾。

海峡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郭筱淳 图/厦门日报记者 何炳进 通讯员 陈财根) 寒风阵阵,丝毫不能降低湖里区的文明创建热度:机关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活跃在大街小巷,齐心协力共同扮靓宜居城区。不仅有创建的热情,更有持续优化提升城区环境的决心——当前湖里区持续打造“大城管”深化版,深入开展“两违”、占道经营、街面停车秩序等整治,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等行动,时刻为文明城区建设“保鲜”,精雕细琢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文明力量下沉

上千路长深入一线,绘好文明创建工笔画

走进主干道,发现工地土方车进出常把沙土带到马路,路长立即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深入小区,路长发现竟然有垃圾堵住消防通道,马上联系业委会叫来物业进行处理……两天前,记者跟着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路长”队伍上街“找茬”,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赢得群众的点赞。

像这样的路巡,湖里区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每周三下午,湖里区的776名机关干部和5个街道的649名干部,都会准时出现在路上,他们承包399条主次干道、252条背街小巷以及602个小区和网格,用实际行动给城区环境带来实实在在的美,已发现解决上万个城市管理问题,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顽症。

而透过路长制,湖里区已形成了“发现问题、现场处置、情况上报、指挥调度、落实整改、结果反馈”的闭合工作“回路”。在湖里区的各个街道和社区,都会制定“问题清单”,上面详细记录城市管理问题、明确整改单位和责任对接人、限定整改期限,路长上报问题后,要求相关部门在一定时限内整改完成,体现了“立诊立改”的行动力。

更重要的是,路长们已成为城区文明的使者,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走进社区,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清理绿化带的垃圾,督导文明交通;进入小区,小区秘书、热心居民入户宣传,倡议居民做到带头宣传文明、带头践行文明、带头制止不文明行为;深入楼道,业委会、物业以及小区党员志愿者们一起联手,清理楼道杂物和垃圾……

文明管家给力

“大城管”机制领航,持续做好环境卫生

道路护栏脏了怎么洗?这几天,一辆像变形金刚的环卫作业车辆亮相湖里区南山西路,清洗车的滚刷掠过之处,护栏立刻明亮如新,这是湖里区“大管家”——湖里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新引进的清扫神器。

文明创建的落脚点是为民、惠民。如何为百万群众交出一份“干净整洁”的答卷?湖里区一直在努力——他们创新推行“大城管”机制,联手实力国企建发集团,全面实施环卫工作“国企化管养”,扮靓了城区、更提升了品位。

装备升级、标准升级、管理升级……“大城管”领航,湖里城区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管家”采用“以洗代扫”新型作业模式,陆续添置各类作业车辆近200部,更引进了无人驾驶清扫系统、“火眼金睛”垃圾识别督导管理系统等智能设备,为城区环境保洁插上智慧翅膀,提升保洁专业化;环卫部门推行“以克论净”考评方法,对市政道路、公共卫生间、清洁楼、垃圾运转车开展日常巡查,实现了考评全覆盖,不断提升保洁精细度;更重要的是,湖里区各个部门也形成合力,瞄准城中村、商业街等整治难题,不断出新招、出实招,更创新推行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服务,进一步巩固门前三包和垃圾不落地。

努力总有收获——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18年度公厕和垃圾分类示范案例征集活动中,湖里区捧回了“公共厕所示范案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案例”的荣誉。而就在三天前,又传来好消息:湖里区的智慧环卫项目荣获中国智慧环卫创新案例。

文明机制护航

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消除城区环境死角

“金尚公园门口有一堆树叶。收到,我们马上清扫。”“海天路华昌小区附近有一摊积水。收到,我们马上清理。”……这是记者在湖里区文明创建工作微信群里看到的对话,全区10多个相关部门、5个街道54个社区以及300多位相关负责人借助“微平台”,编织成一张文明创建检查、督查之网,做到发现问题,随时立诊立改。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直以来,湖里区通过不断创新机制,为文明城区建设保驾护航。特别是今年来,他们连续出台文明创建方面的监督机制与管理办法,引起了各方关注。

引入竞争机制,文明单位能上也能下——湖里区率先出台《湖里区文明单位(校园、社区)文明等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对文明单位进行实时考评、动态管理,营造出全区争创文明单位的氛围。

紧接着,湖里区进一步制定实施文明创建督查机制,形成文明创建检查督查、整改反馈、监督约束的全链条机制,并与文明单位等级挂钩——也就是说,如果检查通报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到位,就会扣减责任单位的文明考评分数。

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专门成立由群众组成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在全区持续开展不通知、不定期检查,进行“暗访挑刺”,防止创建“走过场”,区创建办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收集、整理,并向区职能部门发出限时整改通知书。换个角度来看,暗访团也提高了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让监督触角不断延伸,消除文明创建中的“真空”“死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