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江头首个小区卫生服务站昨启用 打造“10分钟医疗圈”!

厦门江头首个小区卫生服务站昨启用 打造“10分钟医疗圈”!

江头小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为居民看诊。

海峡网12月13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昨天下午,江头小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并为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居民免费看诊。

这个小区卫生服务站将服务江头小区1460户居民,打造“10分钟医疗圈”,逐步实现常见病、慢性病首诊不出居住小区的目标。

江头小区卫生服务站紧挨着江头社区居委会,距小区居民楼也不过几十米,站内药房、诊室、处置室等一应俱全。

据介绍,卫生服务站内有中医全科医师、护师、药剂师4名医护人员,他们都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不仅能治疗感冒发烧等常见病,还会用针灸、拔罐等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等慢性疾病。除了日常开放时间,医护人员就住小区内,有公开联系方式,居民遇到紧急情况也可拨打。

昨日正坐诊的中医全科医师苏正勤,从医已经有40多年,刚从中医院退休下来。因为想为江头小区这个“大家庭”继续发光发热,他选择来到卫生服务站当一名住家医师,他说:“这个卫生服务站算是医院的延伸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

年过六旬的居民雷先生说,之前生病一般都去中医院,但坐车也需要十几分钟,“现在一旦有个什么头疼脑热,一下楼就可以看大夫,非常方便,尤其对我们老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江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益华介绍说,作为江头街道辖区内首个小区卫生服务站,为拓展、完善社区服务提供了契机。下一步,街道、社区还将协助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倡导良好生活方式等,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

相关新闻

小区医生工作室

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 还免费测血糖血压

今年10月,江头街道江村社区的裕发花园小区就已经有了小区医生工作室,每周二下午3:30-3:30、周六上午9:00-11:00,莲花医院的医生林国花都会到这里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血糖血压免费检测等,还不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前天下午,刚打完乒乓球的73岁的薛祥到小区医生工作室量血压。坐诊的是从医二十几年的林国花医生,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外科常见病、老年慢性病、妇科杂病等。薛祥一个劲地夸小区医生工作室方便:“就在家门口,有什么小问题小症状,可以来跟医生先咨询下,不用都跑大老远去医院。”

今年63岁的雷阿姨住在江头街道金尚社区的金尚小区,她所在小区的小区医生工作室每天下午面向居民开放。小区医生工作室里有量血压、测血糖的仪器,经常去的雷阿姨,熟悉仪器使用,有时工作室人多,她还去当志愿者帮忙。

老年人照护中心

增加多种新功能 打造社区养老“便利店”

依托小区医生工作室的平台,江头街道吕岭社区霞辉照护中心还为老人们提供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疾病康复等基础医疗服务。

今年10月设立的江头街道吕岭社区霞辉照护中心,让社区里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照护服务,全面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据统计,吕岭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10%左右,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较大。此次开设照护中心,是在社区原有的敬老餐厅、社工项目等基础上,增加了日间照料、老年课堂、预防保健以及养老专线等新功能,以医养结合的形式,打造社区养老“便利店”,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据悉,吕岭社区霞辉照护中心还将继续完善相应配套设施,让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