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搭脚手架”是考题 福建省架子工在海沧比拼技能

“搭脚手架”是考题 福建省架子工在海沧比拼技能

参赛者眼明手快令人惊叹。

“搭脚手架”是考题 福建省架子工在海沧比拼技能

2018年12月11日,架子工岗位技能竞赛现场。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袁舒琪 图/记者 王协云)脚手架是建筑工地上一道不可或缺的安全屏障。昨日,一群建筑工人在海沧新阳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工地展开一场特殊的较量——现场比试搭脚手架,不仅要看谁搭得快,还要看谁搭得最稳。这是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福建省建设行业“思总建设杯”架子工岗位技能竞赛,共有29支队伍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者或徒手,或使用铁锤、扳手等辅助工具,穿梭在架子间,动作敏捷,一根根钢管在他们手里好似一块块积木,从零散的个体,渐渐地构成一个建筑架子。

现场裁判员张元安告诉记者,搭脚手架专业性特别强。根据方案,除了进行理论考试之外,在实操考试中,选手要搭建一个有转角、双头有施工电梯且内侧有柱子的三层建筑架子,高约5.4米。这个考题综合了搭建脚手架工序工艺中的重点和难点,只有方案设计合理、实际操作又快又好的选手和团队才能脱颖而出。同时,比赛也要求选手文明施工,如安全帽、安全带的使用,顺序正确且没有抛掷现象等。

“搭脚手架施工危险性较大,一旦搭建不好,极易造成脚手架倒塌事故,架子工也被住建部列为建筑行业的特殊工种,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持证上岗。”福建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周华南说。

据悉,成绩排名前15名的参赛队伍,将分获一、二、三等奖。成绩第一名的参赛选手还将被评为“技能状元”,获得由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此外,所有参赛的选手只要理论与现场成绩合格,都将获得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技能岗位证书。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