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 今后终于可以扫码骑行了

工作人员对公共自行车进行维修维护。陈理杰图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历时半年,厦门市民终于等来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厦门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今后,市民持卡或手机扫码即可租借公共自行车。互联网时代,手机支付是大势所趋,这个改变虽然晚了些,但迟到总比不来好。此次市政部门能倾听民意,奋勇直追,值得肯定。

这一两年来,共享单车横空出世,搅乱城中一池春水的同时,也让政府和社会对公共自行车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共享单车随取随还、停放自由虽广受市民喜爱,却因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饱受诟病;公共自行车租借有序、停放规整,但建设成本高、还车不方便等因素也让运营效果打了折扣。不可否认,两者均面临发展困境。

面对共享单车的来势汹汹,有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已“功成身退”,等不及共享单车企业自身出现问题,便已黯然退市;有的城市取长补短,迎难而上,最终与共享单车平分秋色,一争高下。

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好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破局关键就在于谁能抢占市场,谁就能独占鳌头;而抢占市场的关键,在于倾听民意,真正便民。

今年6月,市政部门最终顺应民意,实现了年底前扫码骑车的诺言。从最近的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出,厦门公共自行车的日均周转率已从2.0次提升到2.36次,有回暖趋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民看到公共自行车的公益性,也看到有关部门的诚意,最终吸引用户回归。

但是,若仅满足现状是不行的,对于厦门公共自行车,市民仍有不少期待。目前厦门公共自行车运营仍要依靠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维持,若企业不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谋求创新,长远来看,未来的路也是举步维艰。

在互联网背景下,人们的思维逐渐被互联网思维取代,老百姓的需求也不断求变求新。此次暴露出厦门公共自行车问题,仅仅是一个缩影,我们也期待其他部门,今后碰到类似的问题,也能倾听民意,通过改革,便民利民。

回访与回应

回访

支付方式是否改变?

回应

无卡支付已试运行

智能支付时代,公共自行车也谋求改变。此前,厦门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向市民承诺,年底实现公共自行车扫码骑。

昨日,厦门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今年6月以来,他们经过前端开发、中端测试、后端升级等环节,于上周完成523个站点、15452个锁车桩及7482辆公共自行车升级。目前,每一台锁车桩都粘贴二维码,市民扫码支付押金后,就可租借公共自行车,履行当初的承诺。

随后,记者在天湖路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体验:先使用手机扫描桩面上的二维码,关注“厦门市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支付200元押金后,就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了。

“目前我们无卡支付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有些地段因WiFi信号弱,或受其他电磁波干扰,导致扫码骑车不灵敏。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市民反馈和回访情况再完善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两个月来,他们对每一个锁车桩系统进行升级,每台锁车桩升级的时间至少需要2分钟,工程量较大。

回访

市民体验感是否更佳?

回应

押金降低,“白鹭分”高可免押金

除无卡支付外,有卡支付也升级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厦门本市户籍办卡需交押金400元,外地户籍交押金1200元。随着厦门“白鹭分”制度的推出,今年10月1日起,公共自行车所有押金降低为200元。不仅如此,“白鹭分”高于680分的市民,可申请免押金租借,现已有1704位市民申请。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在“白鹭分”微信公众号进行授权,随后前往营业厅提交e通卡、身份证、申请表,即可进行业务办理。“押金我们会原路返回,以前7个工作日,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负责人说。

除天湖营业厅外,e通卡的5个代理点也可办理该业务。在江头代理点,记者遇到原打算退卡的市民刘女士,当得知“白鹭分”可免押金后,她随即改变主意,申请了免押金卡。

“押金无非就是一种约束,当信用体系建立之后,就用道德来约束,公共自行车能跨出这一步,也算进步。”刘女士认为。

回访

市民对改进是否满意?

回应

略有回暖,比高峰时期仍少20%

相比半年前,市民现在对厦门公共自行车如何看待呢?

市民张先生说,最近公共自行车有回暖趋势,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经营不善,让大家看到公共自行车的优势:由政府主导运营,1小时骑行免费,停放有序。此外,他也感受到公共自行车运营比以前用心,车辆损坏后,能较快得到维修。

目前,厦门公共自行车总用户数为115901,比高峰时仍少20%;日均骑行量17681次,日均周转率约2.36次,免费骑行率达98.6%。“每辆车日均周转率从高峰期3.5次下降到2.0次,最近回升到2.36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市民对公共自行车也提出了更高期待。市民陈先生说,像北京及杭州等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已试点电子围栏技术,厦门也可以创新思路,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从便民方向再做突破,吸引更多用户回归。市民黄女士建议,“白鹭分”免押金功能还应再拓宽。目前,免押金只支持持卡用户,须前往营业厅办理。她希望,能将推广到无卡用户和手机用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