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双十一”过后快递量猛增 包裹“露宿街头”与行人抢道

“双十一”后,各快递取件点“爆仓”,不少快递包裹流入小区周边的“蓝店”、小区驿站,挤在便利店门前的地上,甚至“露宿街头”。

为了处理这些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裹,各小区的便利店店主、快递站工作人员都想出了什么办法?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现象1 包裹堆成“小山”,占据人行道

在金山西路,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蓝店”外,“双十一”的快递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负荷,快递包裹零散地堆放在货架边、门边,还有一部分放在人行道上——所谓“蓝店”,是指与快递公司合作、可取快递包裹的便利店。

在被人领走之前,这些快递除了要在人行道上曝晒,还要在店内店外“出出入入”——金昌路上一家便利店,在城管巡逻时,老板娘将堆积在店外的快递包裹收回店内,等城管走了再挪出来。老板娘透露,快递积压,有部分原因是居民没有及时取货。

这些被暂时搁置在人行道上的快递包裹,有时还会突然“消失”——在金山小区中庭,腾云小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遇到快递被偷的情况,“找不到了,只能协商赔偿。”

在“双十一”前,金鸿花园便利店的杨老板提前将原来用于仓储的店面,规划成快递代收间,“去年我把货物堆在店外,结果遇上雨天,货物被雨淋湿,我赔了钱,所以今年就提早做准备。”

现象2 居民拿快递,要到隔壁小区

“从夜里10点开始,我在这边蹲着,已经快4个小时了。”蹲在金鸿花园附近快递柜的街道对面,派送员小彭向记者介绍,“双十一”期间,快递猛增,造成各个快递柜“爆仓”了,因此他像其他许多派送员一样,不得不在深夜守在快递柜边上,等夜归的人们取出快递,他再把新的快递塞进空出来的快递柜,“像这样,三四个小时,我可以送六七十件。”

在收件人所在小区找不到快递柜的,快递员还会选择到临近小区寄存。“快递柜是靠‘抢’来的,”韵达快递派送员小陈告诉记者,相比把包裹运回揽收站第二天重新派送,大部分快递员宁愿就近将包裹投递到临近小区的快递柜,因为这能节省不少工作时间,“我每天早上提早1小时派送快递,就是为了抢占快递柜。”

但这也造成了保安的烦恼。“现在我经常要给本小区外的居民开门——他们经常跑来我们小区拿快递。”幸福家园的保安抱怨道。

“进出别的小区很不方便,”住在金北花园的市民林小姐表示,“快递高峰期最好能临时增设快递柜,或者让包裹分流到附近便利店,或由小区保安代收。”

对策1 快递在路上接力,防止快递站“爆仓”

“双十一”期间,快递站、“蓝店”的快递包裹数量大增。为了提高包裹处理效率、让小区居民能够有序取件,快递站工作人员、“蓝店”店主都想出了一些办法。在谊爱路某路口,两名派送员交换了电动自行车,朝着不同的方向驶去——一辆电动车的后箱快递包裹高高堆起,另一辆车的后箱却空空如也。骑着空箱电动自行车的,是韵达快递临时派送员小刘,他入职才两天,负责给各个全职派送员“派送”快递,提高派送效率,防止快递站“爆仓”。

“这有点像飞机在空中加油。”小刘向记者解释,他作为临时派送员,对各个街区的商户和居民都不熟悉,所以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快递站装好快递,与全职派送员约好时间地点,给他们送去需要派送的快递。这样节省了全职派送员来回取快递的时间,同时又避免临时派送员因不熟悉路况而送错快递或拖慢效率。

对策2 改进分类方法,让居民快速取件

“你的包裹在门边!”在金鹭花园的福客便利店,一位居民刚踏进店里,只招呼了几句,店主就快速指出其快递所在的位置,甚至不需要她出示取件码——大部分“蓝店”店主已经对小区状况、居民颇为熟悉。不过面对“双十一”的大量快递,“蓝店”店主也无法再仅凭记忆——他们还是要想办法完善包裹分类方法,才能让小区居民更有序、快速地取件。

在该福客便利店,店主先将包裹按不同快递商分类,再按收件人姓名归类,还会用记号笔在快递单上写上收件人姓名,便于居民快速辨认;而在中孚花园附近的“蓝店”,店主则按居民所在的楼道将包裹分类摆放,“这样顾客取件更快、更方便。”

而在菜鸟驿站、腾云小站等收货量更大的小区快递取货点,包裹分类则更为智能化。在金山国际小区的菜鸟驿站,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将到达件扫描、录入系统,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将包裹分类放置到有着不同编号的货架上。这样居民前来取件时,只需将取货码输入系统,就能快速在相应货架上找到自己的包裹,“2375,在9号货架,这里。”快递工作人员很快引导居民找到了他的包裹。 (记者 黄语晴 朱道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